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与深开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贡献“长理力量”

发布时间: 2024-03-27 09:21:15 浏览量:

3月25日,学校与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深开鸿”)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深开鸿高级副总裁、市场体系总裁解伟俊及团队,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朝晖,学校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等部门代表共同出席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围绕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平台建设和产业联动等方面展开,双方代表就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鸿蒙操作系统自2019年推出以来,对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中国在全球科技领域内争取到了更多话语权,并为全球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目标,实现人才链、技术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双方合作可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人才、科技创新以及深开鸿在国产操作系统技术研发、产业应用方面的优势,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与深开鸿共同推进开源领域人才联合培养,共建开源鸿蒙卓越工程师学院。双方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习实训基地;还将通过师资培训、项目开发、科研合作等共同构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打造特色化高端开源鸿蒙培训品牌,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性、长远性人才基础和支撑。

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资源,联合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基于深开鸿产品需求,学校将在智慧校园建设、实验室改造及已有科技项目应用场景中为开展科研项目攻关提供有力支持。

在平台建设方面,双方将依托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等共建创新平台,围绕人才培养、科技攻关、项目实施、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旨在培育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落地,引领相关领域技术发展。

在产业联动方面深开鸿在华为生态中承担着鸿蒙行业化的战略任务,双方将秉承“联合科研、联合推动、联合落地”的原则,依托深开鸿在开源鸿蒙领域关键能力,识别并挖掘项目线索和机会;在电力能源、康养、农业、星闪和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领域紧密合作,加快优势产业开源鸿蒙化和商业化落地。

同时,深开鸿正在长沙落地研发总部,相关事项得到省市高度关注,并在稳步快速推进。此次合作标志着我校与深开鸿将共同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下人才链、技术链、产业链的融合新模式,合力构建全新的产业生态,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未来,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开源鸿蒙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加速打造高质量、共享共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开源鸿蒙生态,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蔡烁 图/ 李泰儒 一审/蔡烁 二审/王觊婧 三审/张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