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计通学院云峰论坛之前沿论坛第5期火力开讲

发布时间: 2022-05-29 15:23:53 浏览量:

529日上午930,计通学院云峰论坛之前沿论坛第5期在云塘校区理科楼B311火力开讲。本次邀请到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博导张吉良作为开讲嘉宾,报告是由我院副教授王伟征主持,报告内容吸引了研二的学生进行参加。

首先,张教授带来题为“高可靠双态模拟PYF芯片”的精彩报告。张教授针对当前芯片的问题,重点介绍了传统安全芯片中密钥存储方式易受物理攻击,基于加强解密计算的设备认真复杂度高,难以实现难以适用于物联网等新兴应用场景。物理不可克隆芯片(PUF) 技术作为一类新的芯片级安全技术,能有效缓解传统安全芯片面临的上述挑战。

接着是来自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江苏省双创博士田静为我们带来后量子密码算法的优化与高性能实现,田静博士基于的困难数学问题主要包括晶格、编码、多变量、散列、超奇异椭圆曲线同源等进入深入探索与研究。

其次是来自湖南大学副教授洪庆辉副教授带来题为面向存算一体的类脑智能电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介绍如何利用类脑学习、情感记忆等特性进行存算一体的硬件电路设计,并应用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机器人、图像处理、人脸识别、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最后是来自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研究员冯浪,给我们讲述了利用计算机体系架构中的漏洞模型以及利用软件漏洞的攻击模型,传统的防御方法是从软件层面解决安全问题,这样会引起较大性能的开销。那冯老师从计算机体系架构层面出发,通过修改处理器的架构,对底层的层面防御攻击,这样可以确保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大大减少性能的开销。

本次报告圆满完成,参与师生表示收获满满,同学们在会上争先恐后向老师提问题。


(文/谢鑫 图/孔新新 审/易亭亭)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