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1-07 19:50:29 浏览量: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寒假社会实践

活动的通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实践育人作用,教育引导我校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更好地成长为“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广泛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实践·筑梦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2020学年寒假

三、实践内容

1.“向母校报告,向恩师送福”回访母校活动。按照2019年长沙理工大学寒假回访母校活动的要求,鼓励学生利用寒假返回母校感谢恩师,通过拜访探望母校老师、宣传学校办学成果、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与招生政策,与中学学弟、学妹分享学习方法与志愿填报经验,向中学学弟、学妹宣讲国家助学政策等方式展现长理学子的正能量、激发中学母校中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认识长理、向往长理、报考长理。

2.社会调查。鼓励学生以课题调研和走访调查的形式,深入社会,调查研究基层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充分认识国情社情。可结合社会热点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查报告,在实践中强化人民立场和家国情怀。

3.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学生将寒假社会实践与勤工助学、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结合科技创新与创业项目参加专业技能实践,主动与指导教师及企业一线员工交流,进一步的完善项目相关数据、设计、开发,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4.志愿公益服务。倡导学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迎新年、助春运、献亲情、送文体、美环境、保平安等为主要服务内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社区为主要阵地,就近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各团支部要将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作为育人的一个重要环节来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做到社会实践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教育与生涯规划相结合、与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与创新创业活动相结合。

2.广泛发动,深入指导。各团支部要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工作,积极倡导人人参与实践的原则,指导学生按照要求,适当选择一项活动进行实践,并认真撰写实践报告。

3.科学管理,确保安全。各团支部要教育学生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教育学生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地的有关管理规定,维护学校声誉和大学生良好形象。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资源,积极主动向社会媒体推介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利用校园网站、微博、微信等校园新媒体宣传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五、活动总结

1.请各团支部在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召开社会实践主题报告会、交流会、班会或视频展播、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成果推介活动,扩大活动影响面,深化活动效果。

2.请各团支部于2020年2月22日之前,将活动总结和具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若干张电子档以“**团支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为名打包发送至邮箱3149304437@qq.com。活动总结要求写实,包括活动时间、开展途径、形式载体、参与人数、报道情况、活动效果等。

3.各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报告”、“优秀新闻图片”等的评选。评选事项由各团支部自行把握,学院将对特别优秀的成果、团队、个人进行表彰。

4.要不断深化社会实践成果,完善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对于优秀的或有潜力的成果、项目,要鼓励、指导学生持续开展,优秀项目可作为“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的项目来培育。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13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