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计通学院扎实推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17 10:39:16 浏览量: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结合自身实际,学院及时制定并发布《计通学院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周密部署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各项工作。

一、有序推进线上教学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线上教学于2月17日正式开课学院前四周在线教学运行,95名教师,共开设271门次在线教学课程,累计上线学习人次数为163948人次;学院多名教师推出校优秀网络课程、校级金课,省级慕课等优秀教学资源,打造线上教学金课,学生每周、每天在线学习频次稳步提升,在线教学进程进展平稳有序,基本实现与以往正常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全院任课教师以学校信息化中心的网络课程教学平台为基础进行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了超星、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及相关教学资源进行慕课教学与指导,应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微信等多种线上教学方式开展直播教学。

学院组织了在线教学课程试运行情况检查,按照学校要求,对在线教学的各项数据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统计,虽然有些数据因为网络平台的问题不能显示,但是通过对不同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分类监控的情况来看,完善了课程信息,上传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对检查所发现的问题都经过了认真整改,上传新的教学资料,通过科学监控,不断完善,所有任课教师都已经学会了在线教学的新方式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线上教学示范周示范教师活动,学院共推荐6名优秀老师参加示范周活动,并积极组织老师参加观摩,以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二、精心组织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申报

教务处发布《关于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的通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快速作了动员部署,计科系、通信系、网络系、软件系组织力量精心撰写一流本科专业项目申报书,并按时报发送教务处。

三、稳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开展

通信工程系“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成果导向”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精心组织力量准备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并结合专业认证理念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围绕“两个是否有利于”,是否有利于方便学生学习,是否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效果。老师们在试课的过程中充分调查学生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感受,包括学生在家的硬件设备、网络速度、通信质量、通信资费等情况以及对不同的线上平台的学习感受及建议等。在采用线上教学时,老师们坚持“产出导向”理念,充分考虑如何利用线上教学实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哪些线上资源的整合更适合学生能力的培养。

四、以人为本指导学生特殊选课

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特殊情况选课的通知》,因我院学生基数大,课程改革原因导致课程信息变化,有选课需求而不知道要如何选课的学生人数多,特别是针对延长学制的学生,我们组织相关老师进行一一指导,让他们准确过好选课这一关。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