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线上建金课——计通学院通信工程系积极探索“专业认证理念指导下的在线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3-04 10:43:51 浏览量: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2020年2月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长沙理工大学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精神,制定了《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的本科教学组织总体方案》。计通学院通信工程系迅速反应,组织老师们采取线上会议讨论的方式,积极探索“专业认证理念指导下的在线教学模式”。

一、全面广泛了解,做到有的放矢

通信工程系组织老师们对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学习通,QQ群视频、钉钉会议等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全面摸底,了解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和优缺点,讨论线上平台与课程教学匹配度。大家在研讨中发现诸如QQ群视频最多只能同时容纳50人教学,不太适用于学院很多专业课教学超50人的课堂;钉钉会议目前正被全国的中小学教师使用,随时存在并发卡顿的风险等问题,通过群策群力,逐步筛选出适用于高校专业课线上教学的平台。

二、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认证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通信工程系教师在试用不同线上教学方式时,首先想到的是“两个是否有利于”,是否有利于方便学生学习,是否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效果。老师们在试课的过程中充分调查学生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感受,包括学生在家的硬件设备、网络速度、通信质量、通信资费等情况以及对不同的线上平台的学习感受及建议等。在采用线上教学时,老师们坚持“产出导向”理念,充分考虑如何利用线上教学实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哪些线上资源的整合更适合学生能力的培养。

三、齐心战胜疫情,合力打造金课

在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中,通信工程系全体老师虽身不在一处,但心连在一起。老师们互相讨论线上教学方式,也互相关心身体和心理健康情况,只要有老师在试课过程中遇到问题,马上就有其他老师的在线解答。代玲莉老师身处疫情严重的湖北家中,且没有电脑,王威、廖太长、吴志敏老师马上表示愿意代其上课,但代老师克服重重困难,仍不断探索中国大学MOOC、QQ群音频电话、录播视频等线上教学手段。李骥老师通过对多种线上平台的比较,编写了《腾讯课堂极速使用指南》、《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之优缺点比较》供老师们参考。

大家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长理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时,大家一起再聚美丽校园,继续共建美丽课堂!(供稿:李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