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培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博力学术论坛计通学院分论坛|刘潇:物联网中基于信任的网络安全路由研究

发布时间: 2021-12-07 19:40:01 浏览量:

2021年12月7日下午15:00,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刘潇老师受邀作主题为“物联网中基于信任的网络安全路由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云塘校区理科楼B-311举行,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茹佳同学主持,部分计通学院老师、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伊始,茹佳同学简单介绍了刘潇老师,并对刘潇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刘潇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他重点从物联网的简介、物联网的应用、物联网面临的安全问题、TLPD策略和TAPM策略五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了详细介绍。首先,刘潇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物联网,并对物联网网络架构和物联网应用进行了简述。随后,由于物联网网络结构的多层次结构特点会面临各种类型的网络攻击,刘潇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典型的网络攻击,例如欺骗、篡改或重发路由信息、选择性转发、洪泛攻击和DoS拒绝服务攻击等攻击。在此基础上,刘潇老师又针对物联网安全研究背景进行了详细说明,物联网网络节点数量众多,基本上是自组织网络,通信方式为多跳路由通信,指出目前关于物联网安全研究的重点是如何快速辨识和定位恶意节点,从而保证物联网网络安全。最后,刘潇老师提出针对on-off攻击下恶意节点辨别困难和准确率低的问题,她提出了一种基于轻探测的路由策略;针对网络内部攻击路径回溯慢和能量消耗高的问题,在确定节点信任度的基础上,她提出了一种基于信任感知概率标记的回溯策略快速定位恶意节点位置,并对提出的TLPD和TAPM策略进行了全面汇报和分析。刘潇老师在作报告的过程中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汇报有序,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认真听讲,学习新的研究思想,开拓视野,增进知识。

刘潇老师最后指出研究生在认真做科研时,除了就自己的研究方向有所成就外,还需要多看看和多学习别的领域的相关技术和思想,要把自己的视野放开,思路打开。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在问与答中圆满结束!相信这次学术报告会让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有所收获。



(图/姚佳艺 文/周红梅 审/易亭亭)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