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党建 > 正文

计通学院学生党员“红色之旅”——韶山行

发布时间: 2007-03-26 14:12:58 浏览量:

韶山位于湘江西岸的湘中之地,群山环抱,重峦叠翠,人杰地灵。一代伟人毛泽东就诞生在这里。为深层次地推进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奋发有为,积极进取,计通学院于325组织了04级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了红色之旅“韶山行”活动。

从长沙出发一路西行,一个半小时后就到达了韶山市。雨后的韶山,清新和谐,阳光柔和,微风拂面,使人倍感亲切。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首先来到了毛泽东同志故居,故居是土砖建筑,依山面水,非常雅致。毛泽东18931226在这里诞生,但自1910年毛泽东提诗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出乡投身革命后,仅三次返回故居。1915年毛泽东的母亲因病去世,他回乡祭母,写下了名篇《祭母文》,还有春风南岸留晖远,秋雨韶山洒泪多的挽联。回乡后,他潜心研究农民问题,创办我国第一所农民讲习所,向他们宣传革命真理。后来组织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二次是1959625,毛泽东回到了阔别了三十二年的故乡韶山,挥毫写下了《七律·到韶山》,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昔烟。最后一次是19666月,毛泽东秘密回乡,在滴水洞居了十来天,他深入简出,没有人知道他做了些什么。同学们认真聆听导游的讲解,进一步了解了毛泽东同志的生平事迹,深为其积极为革命斗争献身的精神和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所折服。对毛泽东同志全家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大贡献和牺牲深深感动,纷纷在故居前合影留念。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毛泽东父母墓。

离开毛泽东故居,同学们又来到铜像广场,那里伫立着毛泽东的大型铜像。毛主席那高达10.1、两手卷握文稿、两眼炯炯有神地注视远方的铜像矗立于青松环绕的广场上。带着崇仰的心情远远地看其清幽,近近地看其高大,粗看其伟大,细看其豪放。看他的风貌,承受了许多风风雨雨,看他的历史,经历了多少枪林弹雨,在他的眼中,时刻散出坚贞不渝的品格。久久瞻仰,心系伟人,钦佩之情溢于言表。站在铜像前,仿佛能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激荡人心的巨人之声。站在铜像前,会使你增添一种无穷的力量。有一种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的革命豪情。

简单吃过午饭,开始了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攀登韶峰。韶峰海拔518.9,位于韶山西南角,距毛泽东故居约5公里,是南岳衡山第七十一峰,比第七十二峰的长沙岳麓山高出两百多米。南岳山脉绵延横亘湘中大地,从衡山北行约100公里,至湘潭、湘乡交界处,突然高耸,撑天立地,拔起一座险峰,有如寒光闪闪的利剑,又似巨鲸泅海喷吐的柱。同学们从“毛泽东同志诗词碑林”拾阶而上,山势险峻,道路崎岖,同学们没有倦意,还不时哼唱起革命歌曲鼓励着自己。将近一个小时左右,同学们先后到达山顶,一个个早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是登上顶峰大家俯瞰四周,顿时精神振奋,为胜利欢呼,为美好的生活欢呼。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同学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同学们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新时期继续学习革命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了新的认识;从而也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在学校上下凝心聚力开展“评建创优”工作的关键时刻,同学们将把优良的革命传统带到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理工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同学们参观毛主席故居

在故居池塘前合影留念

参观铜像广场

参观毛主席诗词碑林

攀登韶峰

上一篇:计通学院学生六、七、八党支部党员宣誓仪式
下一篇:计通学院学生党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