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工作 > 正文

科技服务新农村,网络架通幸福桥—长沙理工大学2006年暑期“科技兴农服务团”益阳行记

发布时间: 2006-09-11 14:20:13 浏览量:

暑假期间,校团委于组织“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奔赴湖南省益阳市开展了为期近半个月的科技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该团是长沙理工大学校团委暑期“三下乡”活动重点支持团队,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总支具体负责组织管理工作,成员为我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优秀本科生共11人。在7月10日的“200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副校长黎正稳、校团委书记邹兴平冒雨出席为服务团授旗、送行。团委副书记孔伟红亲自驱车将服务团送到驻地。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贺辉同志及泥江口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切接见了服务团的全体成员。

服务团在益阳期间先后在赫山区泥江口镇塘湾村、南坝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农村社会调查,并与当地村组干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设想以及在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服务团根据这一要求完成了网站的详细设计。在泥江口镇、塘湾村和南坝村为取得真实可靠的材料,科技兴农服务团的全体师生,顶烈日,冒酷暑,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了解当地农户的经济结构和基层组织民主建设的情况并进行研讨分析。队员们或深入农民家中个别访谈,或与山区中砍柴种地的老乡攀谈,共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问卷》81份,完成《农村基层建设调查问卷》73份,还撰写了多份个人总结,拍摄反映当地各种现状的照片近300张,既切实体验到了农民生活的真实状况,获得了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为制作科技兴农网站积累了素材。在调查的基础上,师生积极为当地农民群众出点子、办实事,树立了们长沙理工大学的良好形象。

针对农村由于很多家庭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缺乏必要的亲情与关怀,沉溺于网络的现状,服务团于7月14日、16日服务团分别在泥江口镇和沧水铺镇以发宣传单和张贴宣传海报的方式开展了健康网络宣传活动及科技咨询服务,在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散发宣传单,和家长亲切交谈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健康文明上网,并且在一些网吧,向正在上网的青少年宣传《文明上网公约》,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服务团还在泥江口镇开展两天的电脑维修及科技咨询服务,帮助群众义务维修电脑,耐心讲解一些电脑使用和保养的技巧,并且制作了一些宣传册,介绍一些常用软件的使用及电脑一些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深受群众的好评,每天都有大量群众前来咨询。在泥江口镇期间正值早稻收割时节,服务团全体师生深入到困难农户家中进行农业生产实践,帮助收割稻谷。

7月17日服务团返回长沙后,10天内完成了“赫山兴农科技网”的建设,并将于新学期开学后向当地移交网站、开展人员培训工作。

此次服务团广泛深入的农村走访调查使同学们对当前中国农村状况有了一个较深入的了解,大家的思想素质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同学们经过基层为广大群众服务,通过对老百姓的了解,变得更加懂事和有纪律性,更能吃苦。同学们在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运用于实际,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增强了团队精神和合作意思,磨练了意志,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次经历将成为同学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出 征

队员们在农村开展新农村建设社会调查

走村串户,深入山乡

健康网络宣传

队员们向网吧、青少年宣传健康网络知识

队员们向当地老乡散发宣传资料

同学们帮助当地老乡收割稻谷

丰收的喜悦

上一篇:计通学院第三届“计通杯”篮球联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长沙理工大学首届“软考杯”程序大赛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