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工作 > 正文

我院2006年暑假“三下乡”活动获团省委表彰

发布时间: 2006-11-23 16:25:05 浏览量: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共青团湖南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的亲切关怀下,校团委于2006年暑假期间组织了以“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主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促进我省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增强了社会责任感。20061120我校被共青团湖南省委评为2006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 被评为2006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谢士成、田上两位老师被评为2006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成刚、张仁杰、唐芳艳等同学2005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以“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主题,奔赴湖南省益阳市开展了为期近半个月的科技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整个活动特色突出,立足农村,为当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收到了良好效果。

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是长沙理工大学校团委暑期“三下乡”活动重点支持团队之一,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总支具体负责组织管理工作,成员为我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优秀本科生共11人,其中党员5人;服务团下设社会调查、科技服务、宣传保障三个小组,分别负责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卷调查、科技兴农服务网站建设、健康网络宣传及计算机义务咨询维修等工作。在为期十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服务团先后在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塘湾村、南坝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农村社会调查,并与当地村组干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设想以及在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在泥江口镇和沧水铺镇以发宣传单和张贴宣传海报的方式开展了健康网络宣传活动及科技咨询服务,并应当地居民的要求上门开展了义务维修服务。在泥江口镇期间正值早稻收割时节,服务团全体师生深入到困难农户家中进行农业生产实践,帮助收割稻谷。服务团返回长沙后,10天内完成了“赫山兴农科技网”的建设

服务团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突出专业优势,重点开展了网络信息平台构建、信息技术普及、计算机咨询维护等方面的服务,真正体现了“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

“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的大学生暑期科技“三下乡”活动既能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又能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受到国情省情教育,同时可以提高自身素质增加实际本领,还通过克服各种困难磨练和培养做学问做事业的坚强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认真开展好这项工作,无疑对实施素质教育,实现科教兴国促进小康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我们将认真总结其中的经验和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扬长避短,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各项活动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提高素质、成才报国。

上一篇:计通学院举办第二届“电脑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湘恒软件专题讲座之——美的集团如何演绎中国崛起的神话
下一篇:计通学院举行“软件行业发展状况”公益讲座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