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工作 > 正文

计通学子开展“红色文化数字一张图”项目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7-18 14:28:19 浏览量:

近日,计通学院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前往湘西开展“红色文化数字一张图”项目实践。指导老师易亭亭、潘枝花和12名学生参加。


团队先后抵达张家界、吉首、怀化等地,在桑植贺龙故居、湘鄂川黔革命地纪念馆、湘西州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等多处进行实地调研。在中共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委、军区纪念馆,实践团成员学习了红军长征途中木黄会师的有关资料,参观了展厅,进行党史知识交流,对贺龙、任弼时等当时的五位将军带领红军长征及建设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原省委礼堂,学生们聆听了馆内讲解员宣讲的党史故事:《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红军长征的悲壮、惨烈;更感受到先烈理想信仰的坚贞、革命精神的不朽。在湘西州博物馆,重点学习了“红色湘西”展厅的历史资料,观看了“红色中国:百年革命文物专题特展”,了解了湘西红色文化传承脉络;在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重温那段烽火岁月,以及中华民族历经劫难后的伟大胜利,感受中国人民抗击敌寇的英雄凯歌。



实践团成员走访了抗战老兵和萧克将军部下后人,为他们送去了米和油。党员们还在苏维埃革命纪念馆内面向“烈士”墙重温入党誓词,在张家界大庸古城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文化广场,深情献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感恩之情。

 


为了更好地研究湘西红色文化,为“红色文化数字一张图”项目做准备,实践团收集当地的重要文献资料,从湘鄂川黔革命纪念馆等重要红色文化基地带回《张家界革命老区发展史》《红旗漫卷》等书籍。后续实践团将根据本次走访研学路线,设计制作“红色文化一张图”网页,搭建数字化潇湘红色文化区域发展的地图框架并提供数据库,为湘西红色文旅提供集综合性与知识性于一体的搜索工具。

(文/潘枝花   图/易亭亭   审/涂道勇)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