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心理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工作 > 正文

计通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适应团体辅导

发布时间: 2022-11-03 21:22:44 浏览量:

为了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计通学院在11月组织了两次2022级新生团体辅导。活动由心理工作组承办。

团辅在“握手找朋友”的热身中开始。指导者发出“开始”指令后,所有成员须不停的和不同的人握手,两分钟之内与尽量多的人握一次手,问一声好。在指导者喊停后所有人马上停止所有动作,此时,每个成员会和另外一个成员的手相互握着,此时两人一组用“剪刀、石头、布”的方式问对方自己感兴趣的一些问题。在这个环节中气氛迅速热烈,所有人完成破冰。

接着开展“快速成团”环节。指导者喊“四人组合”后,两人一组一起找到另外一组成员,迅速“抱团”,并向另外一组成员介绍自己的伙伴。用“剪刀、石头、布”的方式确定介绍次序。成员进一步相识,产生亲密感。

在“解开千千结”环节中,小组每一位同学手拉手成为一个圈,看清楚自己的左手和右手拉着的是谁,确认松手后,在圈内自由走动,指导者叫停,成员定格,站在此时走到的位置不动,手拉一开始左右手拉着的成员的手,由此而形成许多结或扣,不能松手,但可以钻、跨、绕,要求成员设法解决难题,恢复到起始状态。这个环节考验了团体合作,靠集体的力量解决问题,体会团体支持对个人的意义和重要性。

在“我们的家”环节中,大家按照上一环节中的分组,让小组内成员相互介绍(循环介绍方法,比赛哪个小组记得又快又好)。每个小组利用卡纸彩笔设计好标志、标语,以及五条活动契约。小组成员自己推选出组长。每个小组介绍后都留有三分钟时间给成员思考分享。

在“和我一样”环节,所有成员根据地域、外观特质等形成同质群体,有一样特征的成员一起向前跨出一步,每个成员至少轮回一次。指导者鼓励成员提出有创意能活跃团体氛围的相似特征。拉近彼此距离。

通过五轮活动体验,每位成员在集体中都有了和大部分成员的一次或多次正面接触,对于新生的集体融入和适应有很大帮助。

(文/袁永星  图/心理工作组  审/潘枝花)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