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文件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1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1-12-06 16:58:05 浏览量:

2011年下半年,学院将继续以学校确定的工作要点为指导,遵循学院全年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工作,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强化学生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大科技平台建设力度,推动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迅速提升;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据此,学院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前提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落实课程责任制。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我院办学核心竞争力的观念,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达到院级教学管理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明确、操作性强、实效明显的目的。结合教师岗位聘任,完善本科教学的政策激励,落实专业建设负责制和课程建设负责制,明确教师为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并逐步形成课程团队。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引导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工程”建设。

2. 加强专业建设。根据学校教学大纲修订的指导思想,结合国家经济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完善教学大纲。依托网络教学资源平台与网络教学平始,构建课程网络教学环境,积极推进网络教学应用,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对课程考核方式、方法的改革与探索,严格考试管理,进一步推进由传统教学模式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

3. 探索实践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革。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课程设计教学改革,要对课程设计的选题、教师指导方式和成绩评价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与尝试。建立实践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机制,同时加大实践教学信息反馈力度。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规范学院教学项目评审制度,提高立项项目水平。继续抓好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的参赛工作,力争使我院学生取得优异的参赛成绩。院计算机中心以推进学院的教学改革为目标,完成学生程序设计课程的机试任务;加大专业实验室对本院学生的开放力度,争取在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方面有所突破,积极为学科竞赛做好服务工作。

4. 抓紧开展研究型实验室建设工作,完成脑机接口、无线网络及服务两个研究小组实验室的装修及人员到位。完成物联网及传感网、无线网络与移动计算等实验室的硬件平台建设;谋划无线网络与服务等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制定并规范研究型实验室的人员、设备及场地管理。积极谋划省级以上的科研平台建设。在不断整理、提炼已有积累的同时,积极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加大与行业的联系;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物联网及传感网等领域内,力争更多的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增强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5. 强化广大教师尤其是高级职称人员的科研参与意识,积极营造活泼紧张、你追我赶的科研氛围。根据新形势的要求,适当调整原有的绩效考核办法并付诸实施;逐步明晰系、所各单位的科研责任。加强脑机接口、无线网络及服务两个研究小组的过程监控。分调研摸底、选题、成稿、提炼等四个阶段开展2012年度国自科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解决科研骨干尤其是科研尖子在申报准备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强对外学术联系,提高新领域的科研追踪能力。积极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有计划地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

6. 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建立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完善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与工作机制。修订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计划,建立课程负责制度,加强课程建设,有计划培养研究生新开课程的师资,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为迎接2012年湖南省开展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评估作准备。认真做好研究生生源组织工作,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将招生宣传作为日常性的工作开展。组织专家对拟申报学位点进行了诊断性评估,提出和实施学位点建设工作计划。

7.积极开展“提升专业技能、开启IT人生”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动学生党员1+X项目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学生成长辅导室作用,建立常态下的学生成长辅导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学生就业技能拓展与实训工作,提高毕业生核心竞争力;通过对就业市场进行调研与分析,充分把握市场变化;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持续稳步拓展就业市场;建立健全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团学活动品牌。着手筹备IT精英训练营活动,全面实施“IT精灵舞动计划”;聘任学生科技创新导师,建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力争在“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CM”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数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8.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省级“模范职工小家”申报验收工作为契机,推动学院的工会小家建设。筹备召开学院第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1831

上一篇: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廖年冬同志的任职通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