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生活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生活常识 > 正文

喝水护肾 更胜补品

发布时间: 2013-03-15 22:05:39 浏览量:

如何护肾?喝大补酒?吃补品?在西医的角度看来,都不及多喝水实际。你或许问,“多喝水,常要上洗手间,即岂不是‘肾亏’?”其实,多喝水不仅不会肾亏,反而减轻肾脏工作量,免它过劳。

  肾脏的工作,是过滤新陈代谢的废物和水分,然后排出体外。肾病科专家称,只要肾功能正常,就算只剩下一个肾,人都能生存。然而,到了病症出现时,往往表示肾脏已有“大麻烦”。想及早知道?接受过身体检查的人都知道,医生总会要求留小便化验,目的便是为了探知肾脏是否出了问题。

  注意3个“求救讯号”

  当肾脏出现毛病,它会发出以下“求救讯号”:

  1.血尿,即小便混浊

  2.蛋白尿,小便有气泡

  3.尿有沉淀物或结晶

  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上其中一项症状,应立即咨询医生意见。而体检项目里的化验“小便常规”,便是找出有没有这三项问题。

  此外,验血也可看端倪。有毛病的肾脏,不能过滤血液中的新陈代谢物,只要化验血液里的“尿素”及“肌酸酐”水平,也可得知肾脏的健康状况。

  饮食预防胜于治疗

  目前而言,导致肾功能衰退而需要洗肾的主要原因,粮尿病排第一位。虽说医学进步,肾病患者藉洗肾能延长寿命,但对一般人来说,“预防胜于治疗”这句话依然重要。专家称,预防肾病,饮食调节是重要一环。

  四大护法

  1.多喝水

  很多人都知道多饮水对肾脏有好处。多喝水,小便量和去洗手间的次数自然也多,本来很正常,但一般人却以为,这就是肾亏。其实,水喝得越多,越能减少肾脏的工作量。肾脏的运作,好比清洁工人以手推车运走堆积如山的垃圾。假如只有两台手推车,每台的负荷自然较多,推车也更费力,情况如同只去两次洗手间的人,他的肾脏往往要加倍工作,以最少的尿量,清走体内的废物,假如有5台手推车,每台的负荷相对较少,肾脏的负荷自然较少。

  另外,排尿的频繁程度,可作为喝水是否足够的指标。在4至5小时内,其间应该上两次洗手间才合标准。尿色也是另一个指标,有人以“新冲铁观音”的颜色比喻喝水量足,“普洱”茶颜色的小便,便是尿中废物太浓而渴水量少的表现。

  2.少吃盐

  适量的盐有助肾脏运作,但过多则是问题祸首。摄取盐分过多,不但导致高血压,本身也会影响肾功能。

  有些人40岁开始已出现血压高,或多或少反映身体处理盐分的能力,他们更要注意盐分摄取量。

  3.控制血压

  高血压能影响肾功能,因此,高血压人士更要严谨控制血压,目标上压要低于130,下压要低于80。

  4.健康生活

  糖尿病的成因,与高脂饮食及肥胖等有很密切的关系。维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及经常运动,除了有助预防糖尿病之外,对整体健康包括肾脏,都有好处。
上一篇:专家教你春天修身养性
下一篇:常见野菜的食疗功效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