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生活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生活常识 > 正文

喝咸汤不如喝粥汤

发布时间: 2013-06-12 09:44:55 浏览量:

喝汤,是中国人的好习惯。煲汤,也被认为是养生的好方式。

  然而,对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患者来说,与其说汤有利养生,不如说汤带来麻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用餐喝汤可能会加剧食盐摄入过量。每日多喝两碗汤等于多摄入5克食盐。

  那么,如此之多的食盐是从哪里来的呢?按照一般的烹调咸度,菜肴的含盐量在2%~3.5%,汤的含盐量在1.2%~2%。在生活富裕之后,人们通常只吃一小碗米饭,摄入的菜肴数量往往超过米饭,一餐摄入300克菜肴毫不算多。即便按照2%的最低含盐量计算,从午餐和晚餐的菜肴中摄入的食盐量可达12克。这个量,已经是一日食盐推荐量的2倍。

  如果在菜肴之外,每餐加喝一碗汤,按含盐量1.2%计算,一小碗汤约200毫升,每日喝两碗汤,就等于多摄入食盐5克。喝汤除了增加食盐摄入,餐后喝汤还会带来额外热量。

  与喝普通咸汤相比,喝粥汤要健康得多。粥汤几乎不含钠盐,也不含脂肪。如果使用豆类或粗粮原料,粥汤中还富含钾和B族维生素。在用餐开始时喝粥,既可以提供饱腹感,减少食量,也有利于控制体重。

  在制作和食用健康粥汤时,最好不用纯白米,而是用玉米、小米或豆和米混合一起煮。煮时多加水,上面较稀薄的汤汁可以当作汤饮用,下面较稠厚的汤汁可以代替米饭做主食。煮粥不必加盐,也不加糖。

  

  推荐3款健康粥(链接)

  玉米片汤:速食玉米片2把,加水4碗,煮5分钟,即成气味芳香的好汤。

  红豆粥汤:红豆1把,大米1把,清水泡24小时,加水4碗,连泡豆水一起煮30分钟即可。最适合体胖者和容易浮肿者。

  绿豆粥汤:绿豆1把,大米1把,清水泡12小时,加水4碗,连泡豆水一起煮30分钟即可。

上一篇:吃豆腐过多促使肾功能衰退
下一篇:芹菜生吃才降压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