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生活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生活常识 > 正文

健康生活当防“缺磁”和“磁污染”

发布时间: 2013-11-28 19:08:06 浏览量:

据报道,一些居住在高楼层的人,经常出现烦躁、头痛、失眠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据研究认为,这与高层建筑中的地磁场减弱有关。科学家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缺磁”现象。

   当然对绝大部分人恐怕不是缺磁的问题,而是一种磁污染的问题。曾有一些报道说,居住在高压线下或电视发射塔附近的居民,许多人也会莫名其妙地患上神经衰弱、抑郁症、焦虑症、高血压等疾病。因为高压线和电视发射塔的周围都有一个巨大的磁场,而这种磁场和地球的磁场以及人体自身的磁场相互干扰,从而导致人体的磁场紊乱,造成上述一些疾病。

  所以说,电磁紊乱实际包括“缺磁”和“磁污染”两种情况。而后一种情况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大。最近有消息报道,如今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所造成的电磁污染,已成为公认的继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声污染之后的第四大污染。2001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磁污染确定是致癌因素,提出居住环境中的磁场强度超过0.4μΤ时,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就明显升高。

  其实,家庭中的电线、电视、电话、电脑等都可形成一个电磁场,都会对人体内的磁场产生一定的干扰。最近,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家用电器磁场的监测结果显示,家用电器磁场的辐射不容忽视。

  复旦大学研究人员以此数值作为警戒线。对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多、使用时间相对较长的家用电器磁场进行监测。监测表明:普通纯平电视机的磁场在屏前5厘米处可达5μΤ,屏前40厘米处为安全范围,背投彩电的安全范围为屏前12厘米,等离子彩电几乎不存在电磁辐射。电冰箱的磁场强度较低,对人影响不大。

  另外,不仅这些电器可形成独立的磁场,连家中的那些横七竖八的电线也可形成一个微弱的电磁场。为了减少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有关专家建议:

  一、 家用电器的摆设应有讲究,不要过于密集。卧室内尽量不要摆与生活无关的电器,室内的电线应简化。

  二、 合理使用电器,保持安全距离,减少辐射危害。一般来说,电话、收音机等应远离床头30~50厘米,看电视应在3米之外等,时间也不能过长;微波炉启动后应迅速离开;电热毯预热后,应关掉电源。

  三、 老人、儿童、孕妇属于电磁辐射的敏感人群,本着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建议孕妇,尤其是孕早期,应远离辐射场,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四、 注意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食物,如萝卜、青菜、水果、肉类等,加强机体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五、 居住在高层建筑的居民如果发现“缺磁”现象,可以通过一些磁化枕、磁椅、磁力床等进行人造磁场调节,防止“缺磁”现象的发生.

上一篇:冬季,该选购怎样的被子?
下一篇:五色“药用”蔬果可抗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