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专业认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专栏 > 正文

计通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计算机专业实验实验人员手册)

发布时间: 2016-12-15 08:16:00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实施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聘任制,根据我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特制 订《长沙理工大学计通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各具体工作岗位的设置及其职责,应根据各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和工作任务以及考虑到工 科学院在实验教学中实验技术人员与教师工作交叉的特点来确定(实验室主任、高级实验师 的工作岗位职责包含中级及以下岗位职责的内容)。

一、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 负责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年度教学实验计划、实验经费使用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 执行情况。

2. 汇编各系、各实验室年度仪器、设备年度申购计划,做到各项经费的合理使用和通用设 备集中采购,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和效益。

3. 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室基本工作任务。主要包括: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 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组织开 展教研、教改,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定期保养、计量 及标定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

4. 做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组织制定、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和实验室业绩计算办法。

5. 制定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负责实验室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不断 提高实验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6. 负责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7. 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8. 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等。

9. 熟悉本学科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对本学科的实验技术的发展有系统了解。组织和领导 本学科的重大实验工作,积极改革探索新的实验手段并有计划地组织编排新实验。

10. 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 掌握实验室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内容,认真做好本实验室的实验预约,预约表按时交 到中心指定人员。实验前做好实验准备,实验前必须检查、测试设备,保证按时开课, 每学期为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提出自己的见解。

2. 实验过程中必须坚守岗位,认真讲授,耐心指导,注意启发和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独立 分析、解决问题。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实验和创新能力。

3. 实验完毕,认真检查仪器设备技术状况,认真批改实验报告,按学校有关规定负责对所 开实验课进行考核,并对考核成绩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加以评定。

4. 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深刻理解和掌握所开实验课和实验的教学内容。 掌握本门课程全部目的、要求、实验原理和方法,积极参与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参与 编写实验讲义、实验指导书等教学文件,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修改和完善。

5. 较熟练地使用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及时进行诊断和一级维修。能根据实验教学要求,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部件,改进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 每学年应提出实验改进方案。

6. 负责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调试、维护、使用、检修和故障的排除,严格执行学院 有关“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

7. 有条件时参与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验的准备或指导工作。

8. 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对本学科的实验技术的发展有系统了解。组织和 领导本学科的重大实验工作,积极改革探索新的实验手段并有计划的组织编排新实验。

9. 独立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高级实验技术人员要求指导和培训初、中 级实验技术人员。

10. 实验人员除了完成实验室规定的上述管理工作外,还要协助完成实验中心安排的其它工 作。

三、系统管理员岗位职责

1. 爱岗敬业,有较强工作责任心和服务意识,遵守劳动纪律。

2. 掌握各机房计算机软、硬件及操作系统的安装和维护,独立解决单机网络故障。

3. 掌握各机房硬盘保护卡的使用方法,独立制作网络拷贝主机的母盘,并对整体机房进 行系统网络拷贝维护工作。

4. 独立完成规定台套数计算机的日常维护(显示器除外),保证其责任区内电脑的完好 率在 95%以上(需送修及缺配件的除外),并填写维修记录。

5. 掌握机房管理系统的操作、基本维护及基本教学软件的安装、维护和基本使用。

6. 值班时对任何机房机器(即非本责任区的机器)的临时故障及时处理,并填写值班记 录。

7. 每次上课开始 15 分钟之内在机房巡视,处理有关问题。

8. 协助运行管理岗老师搞好学生上机管理工作。

9. 值班时对勤工助学学生进行指导和督促。

10. 做好责任范围内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工作。

11. 做好实验室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实验中心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四、实验中心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在实验中心主任的领导下,按照教务处、学院教务办的要求,确保全院实验教学的正常 运行并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 负责实验中心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档案内容主要包括:实验教学过程 中的各种文件和资料(实验开设记录、实验技术人员工作日志、实验教学任务书、课表 等。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文件和本实验室制定的规章制度;实验教学 工作的各种统计报表;实验室人员在实验教学、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立项情况、项目数及 其工作量;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项目的全部技术文件资料。

2. 负责实验选课系统数据库的建立与日常维护,并确保其正常运行。

3. 负责收集各实验室预约表,编写实验开出总表、实验预约表、实验中心周课表。

4. 负责实验教学各种统计报表的填报、签字及递送工作。

5. 协助实验中心主任合理安排教学资源,完成实验课表的编排、实验教学工作量的统计核 对工作,接口学院教务的相关工作。

6. 协助实验中心对教学工作进行日常监督和检查,协助完成教务处的各项检查,目标评估, 接口教务处的其它工作。负责实验中心所有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检查,接口保 卫处的工作。协调和登记实验维修工作,并联系维修工作,接口后勤部门的相关工作。

7. 协助实验中心组织实验教学研究、各种教学及仪器维护保养培训,做好各种活动记录。

8. 协助实验中心制订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关注国内外实验教学发展状况,定期对实验室 建设及实验教学提出合理化建议。

9. 协助修改完善实验室绩效计算办法,完成年度实验中心业绩统计工作。

10. 参加实验中心的各项公益活动,完成中心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实验中心资产管理员工作职责

资产管理员属实验中心的专职管理岗位,在国资处和实验中心主任共同领导下开展下列 工作:

1. 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登记及账物管理,组织仪器设备清查、评估等。

2. 负责组织新购置仪器设备的入帐、验收(验收单打印)、标签打印和管理学校资管理平 台。

3. 资产管理协调系部和学院的资产管理、协调学校资产年度清查,接口和协调国有资产管 理部门的其它工作。

4. 负责牵头制定仪器设备(包括低值耐用品)的使用、保养制度,并负责检查仪器设备的 完好率和使用率。

5. 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置换以及办理折旧、报废等处置手续。

6. 负责贵重精密仪器使用效益情况的考核工作及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7. 具体负责组织实验室的低值品、易耗品、材料的采购、保管、发放工作。采购人员购回 的物品要组织中心有关人员验收并建立详细帐目,所发放的物品要有领取人签字。

8. 负责危险物品的购置、领用、发放及保管工作。对危险、有毒物品的使用过程应予严格 控制和监督,对其领、用、剩、废、耗的数量必须详细记录,用剩数量及时退库。

9. 具体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档案内容主要包括:仪器设 备及低值耐用品的总台件数及金额、固定资产帐卡;低值品、易耗品、材料的详细帐目 及领用记录;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保养、维修、报废等原始记录;大型精密仪器设备 的申购报告的领导批复。

10. 参加实验中心的一切业务学习及公益活动,完成中心分配的其他任务。

六、实验中心仪器维修员工作职责

仪器维修员属实验中心的专职技术岗位,在实验中心的领导下保证所有教学实验仪器的 正常使用并开展下列工作:

1. 负责实验中心所有教学实验仪器的一级以上维修。对虽不属于一级以上维修,但实验室 管理人员维修确有困难的仪器有协助维修的义务。

2. 负责制定实验中心废旧仪器的恢复改造计划及具体实施。

3. 负责实验中心仪器维修室和设计与创新室的建设管理。

4. 对需要外修仪器提出书面报告,说明原因作出预算,经有关领导审批后负责实施。

5. 具体负责各实验室维修级别的界定,并负责对实验中心所有实验室管理人员的一级以下 维修及仪器维护保养培训。

6. 对新购仪器有协助验收和调试的义务。

7. 协助维修演示实验室仪器。

8. 协助监督所有实验室的日常安全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不利于安全的问题有权提 出质询,并负有劝告及上报中心领导的责任。

9. 参加实验中心的一切业务及公益活动,完成领导交派的其他任务。

七、实验任课教师基本职责

1. 认真做好本实验室的实验预约,预约表按时交到中心指定人员。承担实验教学工作的教 师应认真备课、准备实验,耐心细致地辅导学生。

2. 上课前任课教师应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对没按要求预习的学生,教师有责任拒绝其参 加本次实验,并责令其重选实验。

3. 上课时,任课教师必须坚守岗位,加强巡回指导,随时注意学生操作情况及仪器设备使 用情况,确保人身及设备的安全。对仪器设备的非正常损坏,应追究损坏人的责任并责 令其赔偿。

4. 实验结束前任课教师应检查学生的测量数据,并在合格的测量数据上签字。

5. 实验完毕整理好仪器设备,填写并保存好《实验开设记录》。对有问题的仪器设备及时 维护修理,未能及时修理好的仪器设备,准确填写仪器报修记录并及时上报相关人员。

6. 离开实验室前督促学生打扫卫生,关好门、窗、水、电。

7. 认真批改实验报告,按规定的比例给出合理的成绩,在收到报告后的两周内将学生成绩 上报实验中心,保管好实验报告以备查询。

8. 履行实验室钥匙领取手续,保管好实验室钥匙,不得出借他人,并在一学期实验结束后 及时将钥匙交回实验中心。

9. 参加实验室的一切业务及公益活动,完成实验中心分配的其它工作。

八、运行管理员岗位职责

1. 爱岗敬业,有较强工作责任心和服务意识,遵守劳动纪律。

2. 按照《实验中心上机管理条例》的要求,维持机房秩序,保障中心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3. 按照课表的安排及课外上机情况,及时开放机房。

4. 掌握《机房管理系统》管理机操作,对常用基本教学软件的使用作指导性说明。

5. 值班时间每 20-30 分钟须到机房巡视,解决有关问题。

6. 及时解决计算机简单故障(如鼠标、键盘、电源接触不良)。

7. 及时报修故障计算机和其他故障设备(门、窗、水、电、桌椅等)。 8. 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有关上机问题。

9. 值班时对勤工助学学生进行指导和督促。

10. 做好责任范围内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工作。

11. 做好中心安排的其他工作。

九、实验室值班人员岗位职责

1.爱岗敬业,有较强工作责任心和服务意识,遵守劳动纪律。

2.按照《实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的要求,维持实验室正常教学秩序,保障中心实验教学正 常进行。

3.按照实验课表的安排及课外实验要求情况,及时协调实验室开放。

4.掌握实验室基本教学情况,接待值班工作时间里的检查、验收和其它实验室的日常工作。

5.值班时间不得随开岗位,解决实验室发生的有关问题。

6.及时解决实验室简单故障,包括(网络、电源、其它仪器),申报和联系维修。

7.及时报修故障计算机和其他故障设备(门、窗、水、电、桌椅等)。

8.及时解决实验室的一些突发问题其它实验室的日常情况。

9.做好责任范围内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工作。 10.做好中心安排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管理工作职责

为加强实验室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中心结合本中心实际对所属实验室实行管 理责任分室包干制,每个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对所管实验室全面负责,包括以下四方面的任务:

一、实验室安全

1. 每个实验室的管理人员也是该实验室的安全负责人,负责本实验室安全工作,并有监督 和要求在该室工作的其他人员执行安全条例的权利和义务。班前班后认真检查门、窗、 水、电,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处理。

2. 实验室的钥匙不得出借他人,一旦丢失要及时向实验中心主任汇报,以便采取措施,防 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3. 要经常检查室内电源设备,各种电气设备使用完毕一定要断开电源,下班前要断开室内 总电源。机电设备运行中,禁止在各种旋转部位处站人。

4. 实验室内不准吸烟。严禁在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附近做实验和使用明火,如电炉、酒精 灯等。

5. 危险物品的领用须实验中心主任审批,限量发放。对用途和数量必须详细记录,用剩数 量及时退库。危险品的空容器、变质料、废液渣滓应予妥善处理,严禁随意丢弃。

6. 使用各种仪器设备都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用电注意安全,不得违章用电。

7. 学会正确使用实验室所配的安全器材,安全器材必须定期检查或更换,任何人不得随意 搬动、拆改。

8. 实验室一旦发生事故,需保护好现场,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二、实验室管理

1. 按照实验要求准备实验所需的仪器设备和各种消耗材料。低值易耗品每学期集中采购一 次,各室管理人员应在每学期放假前将下学期本室所需消耗材料清单(电子版)上报设 备管理员。

2. 实验前,认真检查实验所用仪器是否完好,确保仪器能够正常工作。实验后及时复查, 并进行擦试、校验、复原工作,发现损坏立即更换并维修。

3. 负责本室所管理仪器的一级维修。高级别的维修可报请实验室专职维修人员进行,并准 确填写报修记录。

4. 负责所管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工作,小扫每天做,每周进行一次大清扫。仪器要摆放整齐, 并经常保持清洁。

5. 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定期检查仪器设备的工作状况,保证教学工作的 顺利进行。每学期实验课结束后对所管仪器进行集中整理、检修、保养和维护。

6. 对暂时不使用的仪器要切实作好清洁、保养和防尘工作,保证仪器的使用寿命。对由于 严重使用不当或管理不当所造成的仪器损坏,管理者将承担相应的损失责任。

7. 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研究,按照实验任务的需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制或改进工作。积极参加实验室建设工作,有申报本室所需采购仪器计划的义务,并有验收和调试本室 新购仪器的责任。

8. 负责本室的档案管理工作。包括:固定资产及低值耐用品的帐目,做到帐物相符;协助 设备管理员整理新仪器的开箱记录、装箱单、保修单、安装调试记录及双方签字移交文 件;负责保管随机技术手册、设备说明书及装箱单;做好仪器设备使用、维修、故障、 事故记录等。每学期末要清查一次帐物,并及时将清查结果向实验中心主任报告。

9. 积极开展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工作。在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实验室要创造 条件向社会开放,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充分发挥学术、技术优势,挖掘现有 设备潜力,提高设备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增强实验室活力。

10. 实验中心将密切关注各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根据需要作出动态调整,制定相应奖惩措施, 提高管理水平。

三、低值易耗品管理

1.实验室的低值品、易耗品、材料是指不够固定资产标准的低值仪器仪表、维修工具、量具、 玻璃器皿、元器件、零配件、各种金属或非金属原材料、试剂等。

2.实验中心指定专人负责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工作,该管理人员对中心领导负责,定期汇报工 作情况。各实验室领取低值易耗品时必须办理领取手续。

3.各实验室要建立《低值易耗品及消耗材料帐》,管理人员要做好使用、出借等记录,做到 物品进出手续齐全清楚。

4.借给个人使用保管的物品,借用手续要清楚,不用时要及时收回,损坏、丢失的要按章赔 偿。

5.实验中心建立物品采购验收制度,采购人员购回的物品要由中心有关管理人员入帐。各实 验室的管理人员有协助采购或验收的义务。

6.低质易耗品釆购严格按先报计划,计划不超过 5000 元,然后报学院审批,要审批通过后 才能执行采购计划,元器件确实需要超 5000 元,核实后可以报学院特批。采购可以网上竟 价、或者多人参与议价。耗材要先进中心仓库、中心记帐,然后领用。通用的耗材,原则集 中采购,特殊耗材中心授权可以自行采购,但严格遵守采购流程和验收程序。

四、公益活动

1. 公益活动是指由学校、二级学院及实验中心组织的在实验室管理工作职责之外的所有活 动。

2. 无正当理由,原则上必须参加实验中心的业务学习及政治学习。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