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计科系邝利丹博士给本科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19 13:59:53 浏览量:

618日下午2点,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系邝利丹博士在理科楼A102室给通信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做了题目为基于盲源分离的多被试复数fMRI数据分析"”的学术报告。

随着近几年脑科学研究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研究热潮,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以其毫米级高空间分辨率及非侵入等优势,成为了脑科学研究的一种重要的医学影像技术。独立成分分析(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 ICA)属于基于数据驱动的盲源分离(Blind Source Separation, BSS)方法,只需已知观测信号就能估计出源信号及其混合参数,适于分析脑认知程度有限的fMRI数据。ICA具体实现原理是最大化源信号间的非高斯性。当ICA应用于fMRI数据时,通常假设空间独立,分离得到时间序列和脑空间激活成分。对时间序列和脑空间激活成分进行脑功能研究分析,可以为脑疾病研究和智慧医疗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