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讲座:网络流解析建模的理论基础及在云平台上的算法实践

发布时间: 2015-12-03 10:24:20 浏览量:

讲座题目:网络流解析建模的理论基础及在云平台上的算法实践

演讲人:闵万里

时间:2015128日下午3:00

地点:理科楼B311

闵万里,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数据科学家, 数据事业部总监。 2004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统计学博士,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先后在IBM T.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 IBM Singapore Google 担任研究员及智慧城市的 解决方案架构师。2005年发表的< > 是期刊 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20052010年期间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十篇文章之一, 2011年发表的< < real-time road traffic prediction with spatio-temporal correlations>>是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20102015年期间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十篇文章之一。

研究积累

道路交通网络区域拥堵实时预测与智能管理系统

一种基于对未来道路交通状况的预测进行智能管理的系统.它包括数据融合处理模块,数学模型预测运算模块,基于预测的交通疏导管理模块.它把实时收集的多元交通信息通过数据融合的技术产生规范化信息输入,通过历史数据判别道路网络交通流的内在关联建立参数化统计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计算未来90分钟里的道路网络里各个路段的交通状况(例如速度与流量),其时间精确度与实时数据收集的时间间隔一致。然后根据预测结果进一步判断生成可量化交通指标,包括:各路段未来时间里的堵塞概率,已经堵车的路段何时恢复畅通,车流量异常警报,为交通参与者与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用于数据中心的基于知识的模型

提供了用于数据中心分析的技术。在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对数据中心中的热分布进行建模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针对数据中心中的多个位置获得垂直温度分布数据。将每个位置的垂直温度分布数据绘制成s曲线,其中垂直温度分布数据反映每个位置处的物理状况,其由s形曲线的形状反映。利用表征s形曲线的形状的参数集来表示每个s曲线,其中s曲线表示构成预定义s曲线类型的知识库模型,可据此分析数据中心中的多个位置的热分布以及相关联的物理状况。

  消费者心理的大数据全景洞察

  网络电商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方便了记录每个人在消费及社交等方面的电子足迹,通过链接融合多种数据源可以还原个体的物质及精神需求。而丰富的数据维度及数据的快速迭代实验机制也能帮助解析出各种因素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

上一篇:大数据云计算如何改变生活
下一篇:学术讲座--混沌理论浅说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