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遇见边缘--邓锬博士作通识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17 15:51:10 浏览量:

 

20211116日下午2点,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邓锬博士在工科一楼B210室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与部分外院的本科生做了题为遇见边缘的本科生通识讲座报告。
     本次讲座主题分为遥不可及的云触手可及的雾身在其中的边缘以及“5G移动/多接入边缘计算四个部分。邓博士首先介绍了云计算的起源及其广泛应用,阐述的云计算在集中式存储方面的优势及其面临的网络带宽压力、数据中心负担等一系列挑战;其次,介绍了雾计算的产生原因、概念以及目前的主要应用场景;随后介绍了边缘计算的主要思想、网络结构、主要特点;其次,重点对5G环境下移动/多接入边缘计算的应用、移动通信网络结构、5G核心网主要网元进行了深入介绍;最后邓博士通过为什么5G技术是中外大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这一开放式问题的讨论结束了本次本科生通识讲座。
        2018年边缘计算被推向前台,开始被大众熟知,从此边缘计算由快速增长期步入稳健发展期。通过邓博士的此次报告,同学们了解了云计算/雾计算/边缘计算的发展过程、基本思想以及应用场景;提升了学生对云计算、边缘计算、5G核心技术等前沿科学知识的认知程度,使学生初步了解云计算、边缘计算的应用领域;了解了从国家战略层面与移动通信技术层面考虑,为何“5G技术是中外大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进而使同学们得以丰富自我、开拓视野、充实梦想。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