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7-17 09:39:51 浏览量: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的主要对象是以信息获取、信息传输和交换、信息网络以及信息处理与控制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它所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新一代通信网络、移动通信、电磁场与微波、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编码与信号传输、多媒体通信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语音信号处理、图象处理等与军事和国民经济各方面密切相关的领域。本学科与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学科以及兵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有着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关系,并派生出许多新的边缘学科和研究方向。我校于2005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点学科目前共有硕士生导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该学科在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与技术、嵌入式系统和无线通信与移动计算形成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专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等20余项,取得一批具有特色和创新的研究成果,部分承担或合作的项目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励,采用相关理论与技术所开发的系统得到了成功实施和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科依托于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项目现代通信实验室,目前已成为湖南省通信与信息系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所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的高级应用人才。具体要求是:

1. 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水平与素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 掌握坚实的外语、计算机、数学基础,在通信与信息系统方面具有坚实、深厚的理论基础;深入了解通信学科、信息学科方面的新技术和新发展;在通信与信息系统的某个方向上有较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独立研究、分析与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

3.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该外语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同时必须具备较强的听、说、写方面的能力。

4. 坚持体育锻炼,身心健康。

    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以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组长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可以相互交叉。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在申请答辩之前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3.最低学分要求







4.
英语实行免修制度。申请免修条件如下:

1TOEFL成绩95分以上(IBT)2年内有效;

2IELTS成绩6.5分以上,2年内有效;

3GRE成绩320以上(新),5年内有效;

4GMAT成绩700分以上,5年内有效;

5WSK(PETS 5)考试合格,2年内有效;

6)国家英语六级CET6考试520分以上(新);

7)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5.鼓励学术型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跨学科选课。每名硕士生可跨一级学科选修不超过两门跨学科专业课程。

6.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生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计入总学分,由学院负责考核。

     课程设置


 必修环节及要求

   1、 教学(科研)实践 ,计2学分

硕士研究生应该完成一定的教学(或科研)实践工作。教学实践工作主要包括:给本科学生开设讲座、协助指导毕业设计(或课程设计)、指导实验、指导现场实习、助课等。每个研究生可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几种,具体事宜由学院统一安排。

科研实践工作的主要内容由学院集中组织企业实习和参与相关科研项目。为了弥补以上按照二级学科所开设的基础课和导师研究方向的缝隙,导师根据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另开设2门导师方向任选专业课,由导师亲自讲授,讲授内容不限,并由导师负责考核。

2、学术活动,计2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的学术活动次数应不少于6次,其中本人应进行学术报告1次以上。每次学术活动要撰写总结报告,并将有关的书面材料交导师签字认可。学术活动内容包括: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以及参加访问讲学等。

3、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1)开题时间:第三学期初。

(2)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撰写开题报告,并由导师组织开题报告会。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后方可正式开题。

(3)开题报告内容:

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创新之处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所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预期研究成果;研究进度计划。

(4)文献综述报告:具体要求见下表。

本专业研究生必需阅读的经典著作、学术期刊和重要会议论文:

1.《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2.《IEEE Communication Letters

3.《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4.《Int.J.Communication Systems

5.《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6.《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7.《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8.《Pattern Recognition

9. ICCVCVPRECCV等会议论文

10.《中国科学 F: 信息科学             11.《中国科学 E: 技术科学

12.《电子学报》                           13 《通信学报》

14《电子与信息学报》                     15 《计算机学报》

16自动化学报                         17 《软件学报》

18其它与专业有关的主要中文和英文学术期刊

文献综述报告的基本要求:

1.文献综述报告的内容必须能较全面反映所进行的硕士学位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分析各种方法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初步提出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

2.文献综述报告要求在8000字以上;

3.文献综述报告中参考文献要求在30篇以上,其中外文资料要求在20篇以上。

4.开题报告前学院组织文献审查委员会审查研究生文献阅读情况,未通过检查的研究生不可申请开题。

4、中期筛选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第四学期,按照《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进行中期筛选。在筛选过程中,需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对硕士研究生进行一次全面考核。中期考核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筛选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硕士研究生依据相关文件进行筛选和分流。

5、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在第五学期。检查内容包括:

(1)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论文计划进度进行。

(2)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成果,参加的科研学术情况。

(3)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拟采用的解决方案等。

(4)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

(5)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检查未能达到规定要求的硕士研究生,将延长其论文工作时间,推迟毕业论文答辩时间。

    学位论文

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筛选后方能进行学位论文写作;通过学术论文不端行为检测和学位论文预答辩后,方能进行论文盲送审。学习期间,研究生必须在CSCD核心库期刊以上级别发表(或接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包括EI检索的且有正式的ISSNISBN号学术会议论文集上正式发表的论文),或者申请发明专利2项,其中论文和专利要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否则,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本专业的硕士学位论文要求:

1、论据可靠,方法正确,逻辑推理严谨,有一定的新见解;

2、论文写作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文笔流畅,格式规范;

3、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4、从学位论文开题到答辩的时间至少1 年;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到答辩的时间至少半年。学位论文字数要求在3万字以上。

5、论文学术水平应达到省内高校相同学科先进水平或领先水平;

6、主要学术成果(论文或发明专利等),必须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

7其他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文件规定。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