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7-17 09:42:21 浏览量: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以及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等方面的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的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我校2001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5年被授予湖南省重点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湖南省特色建设专业、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学科目前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教学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形成了多个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学术梯队,在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嵌入式系统与传感器网络、软件理论与技术、智能交通与安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所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人才。具体要求是:

1. 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理论水平与素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掌握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技能;在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范围内了解其现状和发展动态,具有独立承担本学科领域内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通过与其它学科交叉,能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相关研究及应用;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在科研院所、工厂企业以及高等院校从事本专业或相邻专业的科研、工程技术和教学工作。

3.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该外语比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同时必须具备较强的听、说、写方面的能力。

4. 坚持体育锻炼,身心健康。

    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以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组长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3.最低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

 


注: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2.鼓励学术型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跨学科选课。每名硕士生可跨一级学科选修不超过两门跨学科专业课程。

3.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必修环节及要求

1、教学(科研)实践,计2学分

硕士研究生应该完成一定的教学(科研)实践工作。教学实践工作主要包括:给本科学生开设讲座、协助指导毕业设计(或课程设计)、指导实验、指导现场实习、助课等。每个研究生可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几种,具体事宜由学院统一安排。

科研实践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由学院集中组织企业实习和参与相关科研项目。

为了弥补以上按照一级学科所开设的基础课和导师研究方向的缝隙,导师根据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另开设2门导师方向任选专业课,由导师亲自讲授,讲授内容不限,并由导师负责考核。

2、学术活动,计2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的学术活动次数应不少于10次。学术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导师指导下的学术讨论班活动,参加学术讲座,参加学术会议,与导师一起参加访问讲学等。除此之外,研究生必须阅读与专业研究方向有关的文献并写出综述报告。具体要求见下表:

本专业研究生必需阅读经典著作,以及如下学术期刊和重要会议论文:

1.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Applications   

2.Artificial Intelligence  

3.IEEE  Network  4.Int.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5.IEEE Trans. PAMI  

6.IEEE Trans. Image Processing               7Traffic Engineering and Control         8.IEEE Trans. ITS                       9.ICCV、CVPR、ECCV等会议论文

10.《计算机学报》  11.《软件学报》 12.《自动化学报》  13.《电子学报》  

14.《通信学报》    15.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16.《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17.其它与专业有关的主要学术期刊  

文献综述报告的基本要求:

1. 文献综述报告的内容必须能较全面反映所进行的硕士学位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分析各种方法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初步提出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

2. 文献综述报告要求在8000字以上;

3. 文献综述报告中参考文献要求在35篇以上,其中外文资料要求在15篇以上。

学术活动、前沿性学术专题要求:

    参加导师指导下的学术讨论班的活动;参加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讲座或访问讲学。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1)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撰写开题报告,并由导师组织开题报告会,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后方可正式开题。

(2)开题报告内容:

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创新之处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所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预期研究成果;研究进度计划。

(3)开题时间:第三学期。

(4)文献阅读数量:阅读相关论文35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至少15篇。

4、中期筛选

硕士研究生在第四学期初,按照《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试行办法》进行中期筛选。在筛选过程中,需从政治思想、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课程成绩等方面对硕士研究生进行一次全面考核。筛选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硕士研究生不能进行选题报告,也不能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的研究。

5、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在第五学期。检查内容包括:

(1)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论文计划进度进行。

(2)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成果,参加的科研学术情况。

(3)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拟采用的解决方案等。

(4)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

(5)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检查未能达到规定要求的硕士研究生,将延长其论文工作时间,推迟毕业论文答辩时间。

    学位论文

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筛选后方能进行学位论文写作;通过学术论文不端行为检测和学位论文预答辩后,方能进行论文盲送审。学习期间,研究生必须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或接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并且论文要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否则,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本专业的硕士学位论文要求:

1、论据可靠,方法正确,逻辑推理严谨,有一定的新见解;

2、论文写作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文笔流畅,格式规范;

3、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4、论文工作时间保证不少于1年,学位论文字数要求在3万字以上;

5、读研究生期间获得的主要学术成果(论文或发明专利等),必须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

6、其他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文件规定。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