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规章制度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贫困毕业生就业帮扶制度

发布时间: 2020-09-01 15:43:34 浏览量:

为提高对零就业家庭、城镇低保家庭、农村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等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以下简称贫困生)的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精神,我院对贫困生这一特殊群体,在工作的各个方面都给予了特殊的帮助以此来缓解贫困生的就业压力。现就进一步做好贫困生就业创业援助工作制定出以下帮扶制度。

一、帮扶原则

(一)帮扶对象为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及就业困难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二)帮扶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领导有力,程序规范,注重实效”的要求开展。

(三)受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人数不超过本院当年毕业生总数的5%。

 二、帮扶申请条件

(一)申请帮扶的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院及单位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秀

三、对贫困大学生就业帮扶的具体办法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开展贫困生就业动员工作,帮助他们正确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将此项工作深入推进,确保贫因家庭的大学生及时就业。开设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培训课,根据每个贫困生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由指导老师提供个性化服务,提高就业竞争力。

(二)强化管理,精准帮扶

1、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度。全院老师共同参与,关爱贫困毕业生,为他们提供一帮一的就业服务。由院学工办就业老师负责,整合校内资源,为就业困难的贫困学子组织免费的专业技能培训班,在增强贫困学子专业技能的同时,根据学生求职意向,结合企业的招聘需求,精准匹配、推荐就业。

2、建立困难家庭学生信息档案。

建立困难家庭学生信息数据库,做好贫困学生资料归档工作。通过健全档案制度,实施科学有效的动态管理,及时、全面地掌握贫困学生的状况,进一步提高帮扶工作的实效。

3、在经济上实行必要的救助

1.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材料准备、交通费用、面试服装费和通讯费用。从优秀毕业生奖励、困难补助等多个方面给予了一定的倾斜,让力求上进的贫困毕业生获奖受补。同时,对助学奖励对象及时审核并进行公示,确保扶贫助学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通过增加勤工助学的岗位来解决贫困生的求学与就业的经济负担,并对每位求职有困难的贫困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切实做好贫困大学生的就业工作。   

 (三)、真心为贫困毕业生排忧解难

对贫困毕业生给予重点推荐,指导和服务。院里上到主任,下至普通教师,都积极承担推荐贫困学生就业任务,千方百计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四)、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公共服务及就业信息资源

(1)、通过QQ,为贫困大学生提供一手的招聘消息。将最新的所有招聘消息发送到每一位贫困大学生的手上,以此增加贫困大学生就业的范围和就业率。

(2)、为贫困生组建院级就业推荐小组,将贫困生情况向急需人才的企业宣布,由企业和贫困生签订协议,组成帮扶对子,贫困生毕业后再到企业工作,将二者捆绑起来,双方互惠互利,既有利于贫困生顺利找到工作,又有利于于企业留住人才。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贫困大学生的数量上升,约占大学生总数的20%左右,他们被诸多问题所困扰。现实告诉我们,贫困生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而单纯经济上的帮助无法彻底解决他们的贫困。针对大学生贫困的特点,不仅要提供必要的经济帮助,同时还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求助。只有这样才能,才能帮助贫困生摆脱贫困心理和经济贫困的双重心理压力,为贫困学生的成长心理和就业心理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五)、重视贫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贫困生建立就业自信心
  贫困是引起贫困生自卑的主要原因。不少贫困生进入高校后, 面临着家庭经济状况的压力和个人生活的窘迫,甚至与非贫困大学生比较带来的失落,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动摇着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从而产生自卑的情绪。当他们感觉到自卑的时候,很容易放弃努力,放弃与别人交流,封闭自己,甚至自暴自弃。我院应对贫困毕业生及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对择业中出现的心理问题要及时、有针对性地教育和疏导,尤其应注意对贫困生进行日常就业心理咨询,帮助他们排解心理障碍,缓解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帮助他们建立就业自信心。

四、申请程序

(一)由学生出具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曾获得过困难补助的同学可不再提供困难证明。

(二)申请学生应认真、如实填写《长沙理工大学院级贫困补助申请表》

高校贫困生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仅涉及到国家政策的制定,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而且还涉及到贫困生就业环境的改善,贫困生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高校对贫困生就业指导的加强等,因此说,贫困生就业难状况的改善需要政府、社会、高校、贫困生四方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面对随之增长的贫困生的数量,我们不愿看到一个个怀揣毕业证的贫困生在走出校门后仍然一无所有,仍然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让我们在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的同时,再为他们步入社会助一把力,让我们的爱心得以进一步升华。

 

2020年9月1日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工办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