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大数据

长沙理工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2015年教育部公布的新增专业,是瞄准科技发展重大前沿、为适应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开办的新兴专业。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从2019年开始招生,2023年通过湖南省普通高校新设专业办学合格评估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本专业开设了“大数据系统开发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两个特色方向。课程体系先进,注重学科交叉创新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拥有博士学位老师8人;师资队伍水平高、素质强。主编或者参编教材共计18部(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依托“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学实验平台。

专业优势

本专业服务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是计算机、统计学、经济学高度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专业。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大数据理论基础、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体系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拥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开设了人工智能、并行与分布式计算、大数据存储与管理等信息领域前沿课程。本专业组建了科创团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得较好成绩。

培养目标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和办学定位,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本专业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适应行业、产业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能够应用大数据及学科交叉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以及专业技术知识开展研究和设计,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能力,注重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能够在大数据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承担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系统设计开发运维及项目管理等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新精神、自我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和行业精英。毕业后经过5年工作锻炼,具备胜任大数据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专业技术能力。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职业素养、专业知识 、项目协调与管理能力、职业提升能力等四个方面大数据专业领域的能力,其具体含义为: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及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在相应技术工作中承担起社会责任;

目标2:具备独立运用专业理论、技术与相应工具进行大数据分析与研究、大数据系统设计与开发维护的工程能力;通过参与科研活动和实践,掌握大数据前沿知识和技术,提升学术素养,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目标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组织能力,能够在开发过程中考虑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在开发团队中承担协调与管理工作;

目标4:具有国际视野和自我学习能力,能够不断更新知识并提高综合业务能力。

就业去向

本专业属于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专业。2023届毕业生在博世创新、中国联通、中广核、江苏核电、申通快递、恒生电子、比亚迪、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招商银行、中国葛洲坝集团、国家税务局等政府、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平台以及软件系统开发、数据工程、数据分析等工作。约28%的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