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来源: 浏览量:

教通字【2022】02号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系列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突出创新人才培养,努力成为特色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兼具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培优培强理论、实践教育,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的要求,推进学校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转型,学校决定开展第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和第二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年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本次检查范围包括2019年度获批立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下文统称第一批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度获批立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下文统称第二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第一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开展中期检查,第二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开展三年建设规划;名单详见附件1。

二、一流专业建设思路和要求

(一)一流专业建设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学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在专业特色优势、专业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优化、质量保证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等各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一流专业建设要求

1.专业建设水平高。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及时修订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科学构建课程体系;专业负责人学术水平、教育教学水平高;本专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比例高;近三年本专业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奖励和支持情况突出;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引发负面舆情的重大教学事故。

2.专业定位明确。专业定位适应国家、区域、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三高四新战略”需求,服务面向清晰,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内容明确清晰,突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所具备的能力,毕业要求能够支撑培养目标,并能够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分解落实;专业办学特色优势在本行业、本区域、湖南省明显突出。

3.改革成效突出。教育理念先进,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不断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更新及时,努力打造五类金课;积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教学方法手段不断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

4.师资力量雄厚。基层教学组织健全,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专业师生比达到国家标准;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师德师风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

5.加强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加大本科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满足专业教学改革和学生实践教学需要。加强与地方、行业(企业)的联系,创新体制机制,共同建设本科实践教学基地。优化和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纳入课程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注重培养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同时,能强化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6.质量保障体系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完善,专业质量保障体系科学有效,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要求清晰明确、科学合理;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健全,实现对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全程监控与常态化评价;注重对校内外的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合理使用;建立了健全的教学督导体系、教师教学发展机制和教师教学能力帮扶机制;毕业生持续跟踪反馈机制健全,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形成了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7.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及企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检查内容

(一)第一批一流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

对标国家一流专业、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书所列项目及申报要求,依据专业任务书和建设规划,围绕建设目标,总结专业国家(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时间点(文件公告时间)至中期检查时间点的建设进展情况,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成效、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后续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举措。

重点梳理本专业已取得的省部级及以上标志性成果,包括:教学成果奖、课程建设(五类金课)、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专业认证、教材建设、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教学改革、学生学科竞赛、教学竞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标志性成果考核量化评分体系见附件2。

为建立严谨的一流专业建设内控机制,一项标志性成果只能填报在一个专业建设点内,不可通用共用。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协会、组织的成果原则上不作为标志性成果。与本专业无关的成果不得列为标志性成果。

(二)第二批一流专业建设点三年建设规划要求

专业建设点要严格对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指导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聚焦教育思想理念更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三年专业建设规划,突出专业标志性教育教学成果,明确经费使用。

专业建设点建设经费主要用于本专业教学改革、课程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毕业生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学科竞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任务。项目经费预算应科学合理、注重实效,经专业建设骨干团队研讨、专家论证及审批后,严格执行。

四、组织工作及要求

(一)学院应结合校情、院情和专业实际,既要把通知中的原则性、指导性要求落实到专业建设的各项任务中,又要体现出专业的特色,建设举措要有可操作性,预期的成果要可评价,突出省部级及以上标志性成果的规划与培育。专业的短板和弱项,要有的放矢、重点突破;专业的优势和特色,要更优更特。

(二)专业建设规划编制是自我诊断、找准发展基点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的过程,要摸清家底、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学院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要具体抓;要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为副组长,专业骨干教师、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相关管理人员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组。要组织开展充分的调研、分析和论证,规划好建设目标、任务和举措。对表对标,强化优势特色,查漏补缺,补强短板弱项。

(三)要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诊断作用。专业建设规划在定稿前,要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充分论证;教务处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专业提交的中期检查报告进行评审,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评审,对专业三年规划进行论证。评审和论证结果将直接影响专业建设点建设经费的下拨。对中期检查不合格专业,实施预警机制,对于预警专业,学院及专业需要撰写提交后期整改建设报告。

(四)为确保各项建设目标落地,请各学院根据专业申报和建设进度填写《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报告》(附件3)、《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规划任务书》(附件4),做到任务细化、项目化、指标化。建设期内,学院要统筹全院力量落实好各项任务。

(五)一流专业中期检查和三年建设规划经所在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公示无异议后,于3月20日前将《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报告》、《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规划任务书》纸质档一式五份报送教务处教改科一办A104室。电子稿以一流专业名称-中期报告/三年建设规划命名发至326790356@qq.com联系人:李丽兰,联系电话:85258562。

 

附件:

1.2019-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3.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报告

4.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规划任务书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

2022年1月6日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