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获金奖两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来源: 浏览量:

近日,由教育部、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主办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落幕,由我校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罗孝宇、欧迪、2019级本科生余亮亮组成的参赛队,以优秀的成绩获得智能+赛道桥梁设计项目金奖(全国冠军);由汽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戚帆、2018级本科生程楚南、陈沐千、2019级本科生颜欣组成的参赛队获得智能+赛道智能配送无人机项目金奖(全国第六名)。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教政法厅函[2021]2号)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在工程“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实践”和“创新”,是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推动工程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大赛聚焦育人、育才、创新三大核心要素,重点构建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交叉、校企协同的综合性育人平台。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加比赛,全方位地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风采,打造了一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大赛总决赛采用“分布式云竞赛”的方式进行。

赛事发布以来,创新创业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土木学院和汽机学院积极协调优秀的指导教师参与指导。桥梁设计项目代表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发扬“团结、奋进、力行、创新”的精神,运用结构设计原理、材料力学、结构力学、Midas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现场完成了桥梁的方案设计,解决了动手实践和交叉学科中的各个难题。在总决赛中,队员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沉着冷静,通过预赛、竞赛社区协作、理论计算、作品安装、加载测试等一系列环节的比拼,最终获得桥梁设计项目金奖(全国冠军)。无人机项目是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首次设置项目,我校代表队在工程训练中心搭建了飞行场地,从零开始,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设计制造了一架具备自主定位、路径规划等功能的无人机。在总决赛中,队员们分工明确,协作流畅,越战越勇,获得无人机项目金奖(全国第六名)。


1、桥梁设计项目作品介绍:

作品采用双层复压竹材结构件现场制作而成。全国预赛阶段自带杆件,现场完成拼装,作品总重46.4g,第一级加小车移动荷载8Kg,第二级加小车移动荷载16Kg,挠度3.2mm,荷重比345,预赛成绩为全国亚军全国决赛阶段采用现场出题,结合3D打印技术,竞赛社区协作,现场完成制作,我校作品总重54g,第一级吊挂偏载7Kg,第二级加小车移动荷载17Kg,挠度2.0mm,荷重比315最后综合预赛成绩,总成绩为全国冠军。

2、智能配送无人机项目作品介绍:

以未来智能无人机配送为主题,结合实际应用场景,自主设计并制作一架按照给定任务完成货物配送的多旋翼智能无人机。该无人机具备自主定位、路径规划等功能,在预赛和决赛中均自主完成了识别货物、搬运货物、越障、投放货物等任务,成绩为全国第六名。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