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价值塑造 知识传授 能力培养——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会胜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来源: 浏览量:




5月21日,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会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启动会在长沙胜利举办。省教育厅高教处、长沙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全省37所高校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周军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几年来我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探索构建课程思政大格局的四大举措,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抓出成效、抓出实效。并对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二是科学谋划,探索构建完善有效的课程思政体系。三是积极组织培训,着力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四是加强校际交流,提升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水平希望全省高校进一步健全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朝晖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抓出成效,抓出成效。高校应该做好顶层设计,建设课程思政新体系;专业应注重评价激励,建立课程思政新标准;教师应深化思政元素开发,打造课程思政新课堂。高校是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者、专业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推动者,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者,各个层面要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省内外课程思政专家围绕课程思政体系构建与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实践、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还邀请了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委、获奖选手为今年参加竞赛教师进行全方面赛前培训指导。竞赛组委会成员,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云峰就竞赛赛制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参赛教师更清晰的了解了竞赛的赛制和要求。

                           

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会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在会议召开的同时,我省启动了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大赛时间为2022年3月至9月,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提升全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为喜迎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献礼。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