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教改 >> 课程建设 >> 正文
聚焦课程思政 担当育人使命-——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比赛在长沙理工大学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浏览量:

9月28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长沙理工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协办的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我校隆重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校党委书记付宏渊,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朝晖主持。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致辞

 

付宏渊致辞。他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学校的关心和指导,并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之举,也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深入推进,“四个协同”与时俱进,“五大课堂”齐头并进,构建了工科特色鲜明的“大思政”格局,“工程报国”理想扎根学生头脑,“大国工匠”精神融入学生血脉。学校将持续探索工科类专业推进课程思政的规律,真正实现“门门课程有思政、个个教师会育人”,为我省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长理经验”。

马景焘表示,湖南省在全国率先举办课程思政全学科教学比赛,真正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教学之中、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出了坚实的一步。此次比赛参与广泛、参赛选手准备充分、竞技现场思想激荡,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接下来,高教社也将发挥数字课程出版领域的优势,以数字课程出版的形式遴选本次课程思政比赛中的优秀作品集结出版,向全省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宣传推广。

                       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作大会讲话

左清在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抓出成效、抓出实效。她强调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统筹规划破解难题、深化改革提升能力,并希望全省高校充分借助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这个平台,进一步引导全体教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构建我省高校人才培养新格局,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工委委员左清作大会讲话

会上,优秀选手进行了展示。南华大学教师徐守龙、湖南师范大学教师陈刚、湖南工商大学教师梁晓分别代表理工(医学)类、文科类、外语类组别的参赛教师进行了现场说课和教学展示。选手们的精彩授课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南华大学徐守龙作理工(医学)类现场教学展示

湖南师范大学陈刚作文科类现场教学展示

湖南工商大学梁晓作外语类现场教学展示

担任决赛评委的中国矿业大学江晓红教授、武汉大学文建东教授、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对本次赛事进行点评。专家们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一致认为本次比赛集中诠释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真谛,展现了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貌,并为课程育人提供了可借鉴、有示范、能推广的宝贵经验。专家们还分别从教学内容设计、思政元素融入渗入、成效评价激励机制、多媒体资源建设等角度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中国矿业大学江晓红教授作赛事点评

武汉大学文建东教授作赛事点评

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作赛事点评

会上,还为获奖选手和单位进行了颁奖。本次比赛共历时半年,首次开启理工(医学)类、文科类、外语类全学科赛道。全省共52所高校301件参赛作品入围复赛,最终有122个教学团队(个人)进入决赛。决赛共邀请了省内外40位专家担任评委。

经过现场激烈角逐,决赛评选出一等奖18名、二等奖42名、三等奖62名,优秀组织奖13名。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静、外国语学院教师钟桂蓉分获理工(医学类)、外语类一等奖;建筑学院教师熊辉、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陈聆希分获理工(医学类)、文科类二等奖。我校还获评优秀组织奖。

颁奖现场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比赛是我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全面推进我省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文/叶正芳 图/李泰儒 审/蒋菲)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