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识教育 >> 文件通知 >> 正文
通识讲座预告--为什么均值如此重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来源: 浏览量:

 

报告内容:为什么均值如此重要

报告人:赵乃非

报告人所在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博士

时间:2021525日(周二)1530-1710

地点: 云文科楼E-102

报告人简介:赵乃非,男,于2018年在中南大学取得统计学博士学位,2018年至2020年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博士后。在站期间,参与了非参数统计与数据科学基础等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近五年在高维数据变量筛选领域发表3SCI期刊学术论文。

报告内容简介:是对于样本平均值的经验分布,无论样本来自什么分布,它都是对称的、呈钟型的。如果无论随机样本的分布是什么,随机样本的某性质都是正确的,那么这个性质将是用于推断的强大的工具,这是因为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几乎不会知道总体的信息。大样本均值的分布就是这样一个性质。这也是为什么随机样本均值大量的被应用在数据科学中。我们将研究均值以及在对总体分布尽可能少的条件下研究均值的性质。我们将处理以下问题:1)均值测量的是什么?2)大多数数据接近均值到底有多近?3)样本量是怎样和样本均值的波动程度相关?4)为什么样本均值的经验分布呈现钟型?5)我们怎样利用样本均值有效地进行推断?此次通识讲座的意义在于通过深入浅出的讲座内容,使学生能够发现数据科学中均值思想的魅力,帮助学生培养探索数据科学的积极性,学会创新思维的意识。

 

承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通识教育中心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