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识教育 >> 文件通知 >> 正文
通识讲座预告--电子扩散区附近月牙形分布驱动的高频静电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来源: 浏览量:

报告内容:电子扩散区附近月牙形分布驱动的高频静电波

报告人:李文亚

报告人所在单位: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副研究员

时间:202152115:00

地点:理科楼B413

报告人简介:李文亚,副研究员,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空间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空间物理博士学位。20147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201510月至20179月,在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过程中的跨尺度物理过程,包括磁场重联的电子扩散区、冷等离子体在磁场重联中的作用、重联中的动理学波动和磁层顶Kelvin-Helmholtz不稳定的磁流体和动力学过程等。  

报告内容简介:

磁重联是空间中一种将磁场的能量转化成带电粒子动能和热能的基本物理过程。电子扩散区(EDR)是磁场线断裂和重新连接的重联的核心区域。美国宇航局的磁层多尺度任务(MMS)为研究EDR提供了很好的观测数据。目前已经在EDR区域中观测到了多种等离子体波,包括电磁波和静电波。最近的研究表明,在EDR中只有两种高频静电波(上混合波和电子伯恩斯坦波)。其中,电子伯恩斯坦波是由电子有限回旋半径效应形成回旋异性月牙形分布所激发的。由于电子与大振幅静电波的动力学相互作用可以使加热电子,改变电子压强张量。因此,这些静电波可以改变重联电场,并对重联过程产生反馈。

通过报道静电波重联过程最新前沿动态,给学生普及磁重联基础知识;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激发学生科研报国的热情。

承办单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通识教育中心

分享到
附件
没有附件...
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