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教学沙龙活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展示与指导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来源: 浏览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5月3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工科二号楼A304开展了以“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展示与指导”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科学研究部王媛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钟芙蓉博士、力学系彭旭龙副教授为点评专家。参赛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和青年教师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陈伏彬副院长主持。


 张玉平老师代表《桥梁工程》课程教学团队、徐晓霞老师代表《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团队、陈央老师代表《工程力学》教学团队进行了课程思政展示。三位老师从自身学科特点出发,以说课的形式,以45分钟的课程内容为载体,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方面着手,挖掘所授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立足所讲内容,展开精彩的讲授,做到专业知识讲解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育人元素深入浅出,展现出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在点评环节,评审专家就教学设计、教学演示、教学反思等方面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详细点评。评审专家们对参赛教师的总体表现表示肯定,同时,专家们从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课程育人、PPT设计等多个方面给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本次教学沙龙为学院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和展示风采的平台,教师通过观摩学习,提高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思想认识和行动意识。希望全院教师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润物无声的融入课堂教学中,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突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将“课程思政”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

                                                                                     (图/曾有艺  文/陈丽君  审/陈伏彬)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