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头脑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这一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擘画了未来五年的施政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下好“先手棋”,率先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头脑进课堂。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近日来,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认真研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帮助全体老师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老师们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强国是重要基础。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坚决守好教书育人主战场,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学院全体老师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新鲜出炉,便走进了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主讲的思政课堂。在陈万球书记的“道德与法治”课堂上,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谆谆告诫同学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成为新时代好青年。”在钟芙蓉博士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公开课上,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设计了大变革赢来新时代;新时代产生新课题;新课题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四个板块,深情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历程和历史地位。



                                                           











学院党委书记陈万球教授给本科生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

                                                    刘解龙教授给博士研究生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

钟芙蓉博士主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公开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高校思政课提供了最好的教学资源。做好报告的文本研究,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各门思政课程的具体教学之中,帮助学生汲取其中的丰富营养和精神力量是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工作。为做好这一重要工作,10月18日,学院张明海院长主持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学院五门思政课课程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张院长就二十大报告精神如何融入五门思政课给出了指导意见。一是收集整理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典型案例,以鲜活的案例融入课程,实现理论故事化;二是充分收集并运用人民网、新华网、国家统计局等官方网站的权威性数据,以详实的数据融入课程,实现理论数据化;三是在数据库中遴选一批高级别的理论文章,以精准的解读融入课程,实现理论科研化等。

                  张明海院长“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当日,省委巡视组一行在学校党委委员蒋璟萍副校长和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方琼部长的陪同下也参加了本次备课会。省委巡视组戴乐平副巡视员对此次集体备课会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我对你们这种备课形式特别赞赏,大家集思广益,院长亲自给年轻老师讲解应该关注的重点,怎么样备好课,实现教育好学生的目的,这种方式是特别好的。我刚刚也参观了你们的三全育人基地,感受特别深。我想,每一位长理学子在里面走一圈,都会油然而生出一种自豪感,这就是非常好的思政课堂。”

                 

      戴高乐巡视员点评“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头脑,可以增强青年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好激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李悦  图/李悦 李泰儒  审/郭华


分享到
附件
没有附件...
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