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与竞赛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 浏览量:

一、大赛的目的

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激励广大水利类专业本科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通过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赛的主题“新阶段 新水利”,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注重节水优先、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及新技术的应用。作品须与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

三、组织单位

校赛主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校赛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校赛组委会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85258436

         Email:  shuilijw@163.com

地址:云塘校区工三B425

四、参赛条件与方式

1. 参赛对象。普通全日制本科在校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参赛每个参赛队(或每件作品)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

2. 参赛方式。本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完成实物作品的设计与制作

提交材料:

1)作品报名表(PDF)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与图纸(PDF版);

3)展示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以内,对作品的实物模型或实物样机进行视频展示和介绍,视频格式建议使用rmp4格式,大小不超过200M)。

3. 比赛环节:

1)作品展示:每项作品需以实物(或实物模型)以及展板的形式展示。

2)大赛设有答辩环节,请参赛队做好问辩准备。每项作品5分钟的介绍,然后回答评委提问。

4. 作品要求。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作为全国水利院校创新教育中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让学生结合某一命题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同时,由学生自行加工,完成实物作品的制作,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参赛队伍可以请指导教师,但作品的选题、设计、分析和制作等项工作都应由学生自行组织与完成。所有作品必须为参赛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时,已获得相关奖项的作品不得参赛。

实物作品体积不超过2立方米,最长方向尺寸不超过2米。

五、大赛进程的时间安排

1. 作品报名各参赛2021427(星期二)前将参赛作品报名表1份(见附件1双面打印)及电子档报送至校赛组委会联系人。参赛作品报名后,相关信息(包括作品名称、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等)不得更改。

2. 430日前交一份作品设计说明书初稿,组委会进行参赛作品初选。

3. 作品提交。通过初选的参赛2021561230将参赛作品的设计说明书按规定格式(要求见附件3一式6报送校赛组委会联系人。作品实物及作品介绍展板在赛时提交,其中展板以“易拉宝”为佳,面积不超过1×2米。

赛时间:暂定202157日在云塘校区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评奖

1. 奖项。本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赛设立等奖、等奖和等奖各若干项。各奖项可以空缺。

2. 评审原则。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设计资料审阅、现场答辩和实物演示等程序,从参赛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和制作等方面,对作品的合理性、创新性、实用性、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参赛队员答辩与作品现场演示情况等进行评审,确定优秀作品奖的归属。

 

附件1.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2.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推荐参赛作品汇总表

3、参赛作品说明书格式规范

 

 

水利工程学院

                                         2021421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