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与竞赛 >> 学科竞赛 >> 正文
2022年湖南省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校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 浏览量: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建筑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促进各高校建筑设计类专业的交流,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284 号)要求,拟举办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全省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可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4人,且指定1名学生为组长,负责本小组的报名工作及后期的作品提交。往届比赛获得一等奖的第一获奖者不得报名参赛。

二、参赛方式

校级初赛由各高校组织,初赛入围作品有资格被选送参与全省复赛。参加省级比赛的学生须以所在高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报名。自大赛正式启动之日起,即可根据大赛参赛作品的要求,选择相应的设计内容进行作品准备,按照大赛日程安排提交参赛资料。

三、比赛赛项

 竞赛主题

本次竞赛以有生命的可持续性建筑为题,旨在激发大学生思考建筑生命这一时代命题。建筑需面对空间-时间的变迁,如时代美学观念的改变、房屋构造的损毁、使用需求的改变等,请从空间-时间的变迁因素,思考有生命的可持续性建筑设计。

设计题目

可持续性建筑设计思维发展中曾经有过的有机建筑强调建筑空间形式与环境配合,绿色建筑考虑建筑与阳光能源的关系,生态建筑思索生物多样性的环境互惠关系,健康建筑强调人的健康、公共卫生与环境共生的关系,然而他们多数忽略建筑居住变迁因素,导致效能不彰、无法持续的问题。请从空间-时间的变迁因素,思考有生命的可持续性建筑设计。

本设计竞赛重点在可持续性建筑改造,分析与设计并重。参与者必须先选择一个当地现存的真实建筑案例,自选基地,大小尺度不限,可包含广义的建筑,如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或城市规划案例等。在仔细观察研究之后,提出合适的分析论述及设计改造方案,使其成为一个比较理想的可持续性建筑

设计要求

1. 参赛方案的真实场地要求。所有方案应采用实际地形,范围不限,立足于调查研究,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之上进行设计,体现出研究型设计的特点。

2. 提交方案包含但不限于建筑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等,我们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的设计合作,以期能够促成不同领域的深度合作,基于可持续性原则真正思考有生命的可持续性建筑

3. 设计图纸要求表达规范,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且需包含必要的设计说明(可组合于图面之中)等。比例不限;竞赛官方语言为中文,度量单位为公制单位。

4. 建筑设计图原则上要求具有方案深度的平、立、剖面图,效果图或模型照片,以及能充分表达概念的分析图。

5. 要求采用通用建筑设计软件绘制成图。

图纸要求

1.建筑设计图为2JPG格式的A1841mm x 594mm)图纸:一张是原设计的分析论述,另一张是建议改造设计方案。

2.每张图像素分辨率为300dpi及以上,图纸版面均为竖向排版。总平面比例及主要平、立、剖面比例根据设计深度自定。现场调研与分析图、效果图或模型照片若干。

四、奖项设置

学校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注:校级一、二、三等奖可入围省赛复赛作品,不超过30份。

五、大赛时间安排

1. 线下提交纸质文件

2022 99日——910日每天的9:0011:00,15:0017:00,学生将打印并装裱背板的设计作品送交金盆岭校区16号教学楼建筑学院三楼评图室,并填写参赛报名表。每件作品需提交一份报名表,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1件。

2. 网上提交电子版作品

202291024:00前,参赛者将参赛作品及报名表等相关内容压缩打包上传至到627616743@qq.com邮箱。

联系人:马成也,电话13975896365

附件1. 2022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大赛报名表

教务处

建筑学院

2022525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