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宣传 >> 正文
教务处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来源: 浏览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教务处立足部门职能,结合“十四五”时期学校建设发展需要和各渠道调研了解的师生“急难愁盼”事项,充分准备、多措并举,解决师生的问题、满足师生的需求,尽力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一、以校级“金课”建设为基础,打造一流国家课程

1.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做好优质资源集成平台,实现资源平台共享。开展了第二批校级金课建设项目分类评价验收工作,此次共计验收了校级“金课”31门。目前为此共计验收校级“金课”73门,全面提升了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启动了2021年度本科教育“金课”建设工作,明确了“金课”建设指导思想、建设标准、建设内容、申报要求、课程管理以及评价与激励机制。本年度通过院级评审,学校核准立项175门“金课”建设项目。

2.聘请了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精细打磨一流课程。本学期共计组织了三场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专题培训,共计有320余人参加。学校邀请了中国大学MOOC华南本地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孙云武进行《平台赋能助力混合式课程建设》专题报告;举办了2021年度两期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验交流暨申报培训会,分类进行指导和经验分享。分享了已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的刘小燕教授和邓泽林教授申报成功之经验。与获得国家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李平教授和刘卫东教授细致的沟通和学习。四位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从建设总体情况及课程特色、政策解读、“两性一度”实现途径、材料准备等方面分享了申报经验。

3.精心推举,打造更多的国家一流课程。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专家45门申报国家一流课程进行评议,推荐了李丹老师主持的《仪器分析》等5门省级线上一流课程、邓丰老师主持的《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等6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唐欣老师主持的《电力电子技术》等6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刘文莉主持的《专业社会调查》等2门省级社会实践, 陈银娥主持的《上市公司再融资虚拟仿真实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4门,共计23门省级一流课程参评湖南省“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项目。


 二、合理布局、优化专业建设,争创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 

为了稳步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按质按时完成一流专业建设任务,组织学院制定了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启动2021年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对学校专业分布及专业建设成效进行梳理分析, 2020年底,学校共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3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1个,并对可以申报第三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学院进行了调研和工作布置,压实责任,明确路径,做好材料的组织和撰写工作。以一流专业申报为抓手,引导学院对教育教学理念、专业建设平台、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举措、质量监控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措施进行全面的思考,总结经验,创新理念,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服务一流人才培养。

   三、开展优秀教材评选、提升教材建设质量

1.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建设一批支撑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的教材,学校开展了校级优秀教材建设评选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优秀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1〕8号)要求,由个人申报,学院推荐,经学校专家评审,确定李九苏同志编写的《土木工程材料(第二版)》等6部教材为校级优秀教材,张军辉同志编写的《路基路面工程》等11部教材予以立项建设。

2.为提高学校教材建设水平,保证教材选用质量,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院级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教材建设和选用审核工作。 

四、积极开展学科竞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积极组织举办各项校赛,组织参与各类省赛及以上赛事,充分调动全校教师和大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参赛学生提供赛前训练和参赛所需的必要设备、仪器、材料和场地,有利于大学生培养创新创业能力。2021年上半年已举办校内竞赛约30场,参赛学生10000余人,获奖学生约2000人次。

下一阶段,教务处将继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把师生放在首位,想其所想、急其所急,以更优质的教务工作,为建成“百强”大学贡献力量!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