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告公示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分享到:
2024年01月12日 14:24 来源:科学技术处

各相关学院及项目申报人:

2024年度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已经启动,请各学院全盘谋划,积极动员。现根据国家自科基金委《关于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等通知和有关规定,现将我校2024年度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的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注意事项

(一)阅读指南

项目申报人务必认真阅读《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503/),了解各学科资助强度、资助重点、申报限额及相关要求。

(二)在线申报

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型项目一律采用在线方式填报。没有账号的项目申报人请填写新增人员信息表(附件11),填写完毕后发送至各学院科研办,由各学院科研办开通账号。

(三)限项规定

1.2024年度结题的项目不计入限项。

2.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正在承担(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总数合计限为2项。但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 2019 年(含)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2020 年(含)以后批准(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

3.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数合计限为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申请和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项目数合计限为2项,但作为主要参与者承担的2022年(含)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但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计入;2023年(含)以后批准(包括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其余限项规定详见《指南》。

4.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限部门推荐和具有高级职称的主要参与者)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联合限项,各类项目的限项对象见《指南》中的相关规定。

5.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四)个人简历信息

1.项目申报人于1月15日之后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重要提示:2024年简历版本已经更新,切勿使用2023年版或之前的简历)

2.个人简历中的工作单位信息,请务必准确填写(包括单位处于“境内”或“境外”,单位名称是否完整准确)

3.项目申报人人及主要参与者应当如实、规范填写个人履历,包括详细列出各时间段对应的职称,严禁不写中间职称只写最高职称,严禁伪造或篡改相关信息。

4.对于个人简历中的代表性论文,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填写时应当根据其发表时的真实情况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署名,并对本人署名情况进行标注,不得虚假标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同时上传公开发表的代表性论文全文PDF电子版。代表性专著应上传著作封面、摘要、目录、版权页等PDF格式的扫描件。

5.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

(五)合作研究

1.主要参与者中如有申请人所在依托单位以外的人员,其所在境内单位即被视为合作研究单位。合作研究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境外单位不视为合作研究单位,合作研究单位不超过2个。申请人应在线选择或准确填写主要参与者所在单位信息。

2.申请人在提交项目申请前,应当就申请材料全部内容征得主要参与者和合作研究单位同意。

(六)研究期限

绝大多数项目的研究期限由信息系统结合项目类型自动生成的,申请人不可更改;若填报时未由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申请人根据申报的项目类型指南要求进行填写。

二、做好申报组织和形式审查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积极组织,认真做好申请人职称、学位、在岗情况等资格审查工作,若因人员信息造假造成的学术不端行为,一切后果均由学院承担。项目形式审查是十分重要的工作,请二级单位和项目申报人务必高度重视。

三、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一)项目查重

1.请项目申报人于2月23日16:00前填写《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查重表》(附件1)报学院科研办。在上报查重表后,项目申报人和参与人不能再添加或更换,以免因超项导致形式审查不合格,因更换参与人导致项目超项,项目负责人自行承担责任。

2.请各学院科研办收齐查重表后,按照申报指南中项目申报人限项要求进行查重。各学院科研办于2月26日16:00前将本学院汇总后的查重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416986827@qq.com。

(二)形式审查

3.请项目申报人于3月8日16:00前仔细阅读并认真填写《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附件2)报学院科研办,并在线提交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4.请各学院科研办于3月10日16:00前对本院提交的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不合格申请书返修并通知申报人重新提交。

5.请各学院科研办于3月11日16:00前在线上报申请书到学校科技处,并汇总报送《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附件2)、《关于报送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报告》(附件3)、《学院2024年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汇总表》(附件4)的纸质件至学校科技处,附件4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416986827@qq.com。

6.学校科技处于3月12日-18日16:00前对全校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不合格申请书返修并通知项目申报人重新提交,准备申报公函等。

(三)终审提交

7.学校科技处于3月19日16:00前在线提交申请书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四、2024年申请特别注意事项

1.取消连续两年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暂停一年申请的限制

2.同层次科技人才计划可以同时申报,但不能同时获资助。

3.科学问题属性分类由4类变为2类,现为“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和“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其中,“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是指选题源于科研人员好奇心或创新性学术灵感,且不以满足现阶段应用需求为目的的原创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是指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国家需求为牵引的基础研究。

4.专家推荐信、导师同意函等按系统提供的模板,与外单位合作研究协议、境外人员参与知情书、委托管理协议、伦理审批表等可参考附件包中提供的模板,各学院科研办对签订后相关材料的纸质版于3月23日16:00前一份由学院科研办留存,一份交由科技处留存。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乔

联系方式:85258193

联系邮箱:416986827@qq.com

                                          科学技术处

2024年1月12日


  • 附件【附件包.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横向科研项目办理结题、终止、撤项的通知 下一条:法治保障促创新 专利普法全国行《专利法实施细则》及《专利审查指南》系列宣讲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