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多名院士齐聚星城 共商桥梁与建筑结构绿色化和智能化——我校承办第一届土木工程湖湘论坛

分享到:
2020年12月22日 10:05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为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提出“三高四新重要指示,抓住“新基建”“智能制造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走出一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共建共享的路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提供新动能,1218—20日,以“桥梁与建筑结构的绿色化和智能化为主题的第一届土木工程湖湘论坛在长沙召开。

本次会议由湖南大学、中南大学、IABMAS中国团组、湖南省公路学会与我校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桥梁与建筑结构方面的众多专家学者其中包括9位院士、400多位土木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桥梁与建筑结构绿色化与智能化领域的前沿热点,论坛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3万余人在线观看。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聂建国,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左清,我校校长曹一家为大会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传习主持。

曹一家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学科优势,并表示土木工程是我校的优势特色学科,也是办学“土木特色的主要支撑学校承办本次论坛是对教学科研工作者的鞭策与鼓励,也必将对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及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聂建国强调,着力建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可持续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设施建设之路是广大土木工程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奋斗目标,这也与本届论坛主题高度契合。他呼吁,年轻学者的科技创新必须“顶天立地相结合,既瞄准世界土木科技前沿,又解决工程问题。

左清指出,湖南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将视野投向湖南,为我省开放崛起汇聚更多优势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聂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比利时外籍院士、同济大学李国强等先后为论坛作特邀院士报告,中南大学余志武、长安大学贺拴海、厦门大学雷鹰、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蔡春声、华盛顿州立大学石鲜明、我校张建仁等先后为论坛特邀报告。

在本次论坛上,高校学者、企业专家聚焦当前桥梁和建筑结构的绿色化与智能化两大热点问题,紧密围绕创新技术和实际应用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旨在为充分实现桥梁与建筑结构的智能、互联、开放、共享和塑造绿色、低碳、高效、低成本的智慧建筑系统探索可行的方案和路径。大会共有4场院士报告,23个特邀报告,47个分论坛报告。

这是一次开放合作共享互联的会议,这是一次高校联动、校企联动、学科交叉的思维大碰撞,这更是湖南省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领域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湖南“三个高地建设的主动出击与土木方案的开启,必将有效推动新时代桥梁与建筑结构的创新发展,推进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发展和土木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湖湘力量。

                                                               

(文/叶正芳 董治佑 审/丁丹)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