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配电网中性点经电压源柔性接地与故障处置关键技术及应用”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分享到:
2020年12月30日 16:47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12月2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主持召开了曾祥君教授团队“配电网中性点经电压源柔性接地与故障处置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陈维江院士、河海大学原副校长鞠平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何正友教授、武汉大学董旭柱教授、中国电科院配电研究所赵江河教授级高工、四川省电科院甄威教授级高工、南方电网公司变电处喇元教授级高工等11位知名专家组成。因疫情防控原因,鉴定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鉴定会由陈维江主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领导线上参会,其他10位专家现场评审。

 

 

 

鉴定专家现场考察了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10kV真型配电网试验场及接地故障处置成套装备,并现场观摩了中性点柔性接地与故障快速安全处置成套装备的真型试验。随后,陈维江院士主持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学校副校长叶泽出席,科研部部长王磊、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和长沙精科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维宇及相关人员与会。

 

 

叶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对长沙理工大学及曾祥君教授团队的支持与认可,介绍了曾祥君团队的科研概况,期望各位专家对团队科研成果进行客观评价,并提出下一步研究建议。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测试报告、经济效益分析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和应用情况的介绍,经质询、答疑和讨论,认为:项目针对配电网非有效接地系统接地故障选线与处置的世界性难题,研究了配电网中性点柔性接地与故障快速安全处置技术及成套装备,主要创新成果包括:

1)揭示了配电网高阻接地故障的发展机理,解释了配电网高阻接地故障多发的原因;

2)发明了中性点经可控电压源接地的柔性接地技术,通过主动降低接地故障相电压,实现故障电弧的可靠消除;

3)提出了两种对地绝缘参数在线测量与接地故障灵敏感知技术,高阻故障感知能力从1kΩ提升到16kΩ;提出了多故障特征信息融合处理与无整定故障选线保护方法,故障选线保护灵敏度高达16 kΩ;

4)研发了配电网对地绝缘参数在线精确测量仪、接地故障相主动降压消弧设备、接地故障高灵敏度检测与选线保护装置和预装式接地故障处置集装箱等成套装备。

项目已构建了国内外专利群,实现了专利成果的产品化,研制的成套装备通过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公司配电网智能化应用及关键设备联合实验室(漯河真型试验场)和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的检测。项目成果已得到了规模化应用,为解决配电网接地故障引发的人身触电和森林火灾等问题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鉴定委员会评价:项目首创配电网中性点柔性接地方式和接地故障电压消弧技术,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文/杨航 金维香 图/张鑫宇 审/曾祥君 符慧林)

上一条: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研究前沿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