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湖南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

分享到:
2013年11月06日 00:00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表示:扩内需的最大潜力是城镇化,最大支撑是服务业,服务业是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与优化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为了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相关领域出现的突出问题,2012年10月由长沙理工大学牵头,协同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了“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 由长沙理工大学王耀中教授担任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2013年10月由我校牵头申报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湖南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湖南省高等学校首批认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

中心的总体目标是:协同各单位人才队伍、创新平台、数据信息等要素,促进创新要素及资源跨国界、跨学科、跨地域、跨行业、跨学校的优化配置与集成,建成一个多团队协同、多要素集成、多学科融合的协同创新中心,着力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文化创新,取得一批相关领域的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和精品力作,开展一批影响深远的社会服务活动,培养一批区域发展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中心的重点任务是:一是探索建立协同创新体制与机制。吸纳其他单位加盟,构建官、产、学、研、企合作机制,建立协同单位责权利分配机制、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机制、人员聘用及学术交流合作机制。二是构建创新性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面向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等多方协同的硕、博、博士后各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三是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要造就“国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的教学和科研,构建以多学科融合为特点的现代服务业与新型城镇化学科体系,围绕若干个研究方向开展联合攻关研究。

中心源起于2007年5月由湖南省发改委立项支持,由长沙理工大学牵头建设,联合湖南大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等单位力量组建的“湖南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2010年9月由湖南省社科规划办公室批准,成立“湖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地”。2012年10月,长沙理工大学分别与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签订了组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双边合作协议和人员聘用合同。此后,长沙理工大学正式立项建设本中心。

中心已构建了相对完善的组织管理体制。建立了“理事会-科学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办事处-研究团队”的组织架构。聘任了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8名、理事12名、秘书长2名;聘用了学术委员会主任1名,成员7名;聘用了科学咨询委员会主任1名,成员6名;设置了5个科研团队,聘用了5位首席研究员,临时聘任了72名主要研究人员。中心理事长为王耀中教授,秘书长为陈银娥教授、刘传江教授(武汉大学)。首席研究员分别为王耀中教授、简新华教授(武汉大学)、朱有志教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叶泽教授、陈银娥教授。

中心初步建立了协同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实行理事长总负责制,日常运行工作由秘书长领衔的秘书处负责,协同创新工作由首席研究员领衔的研究团队负责,各协同单位相关工作由各办事处负责组织协调。中心制定了章程,并在人员聘用、经费管理、科研组织、资源共享、科研成果评价与考核、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实现了资源共享和高效管理。

自培育组建以来,中心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中宣部以及省发改委、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和行业企业的立项及经费支持,取得了丰硕的协同创新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团队成员共主持国家级项目6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4项),主持省部级重大项目13项(其中教育部重大项目3项),发表了73篇第一作者署名的权威刊物论文,出版了约45本著作,主持35项成果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研究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纳或获省级以上领导批阅的约16项(含2篇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目前,中心正在积极申报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计划。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实行新的机制体制改革计划与措施。进一步完善协同创新组织架构,秘书处建成“综合管理办公室-人才培养办公室-科研创新办公室-成果转化服务办公室-人力资源办公室”管理体系。实施“双聘”人员、项目外聘人员、海外知名专家三类聘用管理,完善理事会成员、首席研究员、团队主要研究人员的聘任制度。二是主要研究计划与系列重点任务。主要研究“现代服务业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理论与政策”;“现代农业服务业与集约城镇化”;“现代资源环境服务业与绿色低碳城镇化”;“现代公共服务业与智能城镇化”;“现代金融服务业与城乡社会统筹发展”五方面内容。建成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方向的理论创新体系、成果转化应用平台、社会服务网络、重点学科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三是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造就“国内一流”的协同创新团队,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为主要培养对象,以合作培养为主要方式,制定专业培养方案,确定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创新性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四是新的资源汇聚计划与措施。建设“三库两平台”,即特藏资料库、基础文献库、成果数据库、网络信息平台、招商引资平台。

湖南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简新华教授在中心讲学

中心承办湖湘大学堂活动

朱有志教授在中心讲学

文档附件:

上一篇:现代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先进建养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下一篇:

上一条:交通运输行业以高校为主体协同创新平台-新一代耐久性道路结构与材料 下一条:湖南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代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先进建养技术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