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实验室

分享到:
2015年09月16日 00:00 来源:

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实验室依托于长沙理工大学,于2015年批准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设立大数据环境下交通视频数据实时分析与处理不确定条件下交通网络建模与高效计算面向交通安全与管理的大数据架构设计研究方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50人,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12名,讲师24名,40人具有博士学位。实验室拥有“湖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9名。

实验室拥有云计算平台,包括二十余台高性能服务器、大容量存储及万兆骨干核心交换机。以及用于现代交通管理与控制、视频分析、物联网传感网、移动计算等方面的软硬件设备,总值超过1930万元,总的实验室占地面积 1910 m2 以上。

5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纵横向科研项目和其它项目近200项,其中,97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其它项目120余项,合同经费达8200余万元。实验室获省部级奖10项,转让或被采用科研成果共10项,获得各类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0余项,相关的研究成果在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区及交通信息领域得到应用,创造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实验室先后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EI收录3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

重点实验室紧密依托学校的行业特色以及在学科交叉、人才汇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应对交通行业中各业务系统数据呈指数增长的发展趋势,研究各类交通数据的融合、存储、智能分析与挖掘等挑战性问题。针对复杂交通环境中视觉信息处理性能与识别精度不高、视频内容监控智能化处理近乎空白、汽车主动安全探测感知能力有限等问题,研究视频数据实时分析与处理技术;针对目前缺乏描述各种不确定性的交通网络模型,实时高精度的数据融合方法、以及高效的路网交通状态计算方法,研究基于异构数据的路网建模技术及其应用、数据融合技术、路网交通状态计算新方法;构建交通大数据体系架构及原型实现平台,研究计算层中计算分析与存储管理中的资源优化问题。重点实验室聚焦国家在互联网+战略引领和推动进程中的重大技术需求,在交通运输工程、计算机与通信等学科交叉领域,以学科融合创新为纽带探索多学科聚集、聚合、聚变的管理和运行机制,积极为我校优势学科群的构建和培育提供有益的实践。

联系人:李平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邮编:410014

电话:(073185258467

传真:(073185258467

E-maillping9188@163.com

云计算平台

物联网实验室

无线网络与服务实验室

公路交通虚拟仿真平台

上一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公路工程实验室 下一条: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桥梁结构安全控制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