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细胞化学实验室

分享到:
2020年11月26日 10:50 来源:

细胞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由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牵头组建,于2019年12月经湖南省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实验室现有用房面积2000余平方米,拥有性能先进的设备仪器300余台,固定资产总值2000余万元。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6人,正高职称18名,副高职称8名,45岁以下占56%,博士占97%,研究队伍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芙蓉学者”、“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14人。

实验室整合校内化学和生物等相关优势资源,瞄准“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瞄准国内外化学生物学前沿研究领域,旨在发展化学相关的测量新策略、新原理和方法,在不破坏细胞形态结构的状况下研究细胞的运动、增殖、分化、凋亡等基本生命活动及细胞内与细胞间的调节网络,阐明细胞内各组分的相互关系、调控机理以及与疾病的关系等关键科学问题。实验室设有生物活性分子检测和示踪,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标记,细胞间相互作用,细胞甄定检测及装置四个研究方向。

近年来,实验室核心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子项目等国家项目30余项,在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nal. Chem., Chem. Commun.等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 余篇。核心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为推动细胞产业技术进步做出基础性贡献。


上一条: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公路地质灾变预警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 下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力机器人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