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公路地质灾变预警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

分享到:
2020年11月26日 11:00 来源:

公路地质灾变预警空间信息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始建于2014年,是长沙理工大学测绘、交通运输等多科学有机融合的特色研究机构,实验室紧密围绕我国公路地质灾变预警空间信息技术发展需求,面向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空间信息采集与分析处理技术、安全控制与评估技术与防灾减灾领域前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与运营周期内的安全监测手段、安全评价理论、安全控制技术、安全监测软件系统与硬件装备等重大技术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传感、采集及传输设备,并通过工程化、系统集成化研究将相关硬件产品产业化;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监测信息系统、安全评价系统、应急决策支持信息系统;深入掌握灾害气候致灾机理与防控方法,促进我国交通及其它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事业顺利健康发展,带动工程安全检测、工程施工监测与预报预警、工程设备与材料、空间信息技术等产业升级。

实验室建筑面积约200平米,拥有三维激光扫描仪、测量机器人、无人机遥感、倾斜摄影测量、雷达影像处理软件、图形工作站等一系列软硬件设施。实验室主要围绕公路地质灾变实时预警的迫切需求,建设有公路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中心、公路安全监测与检测中心、公路地质环境灾害预警与响应中心等三个研发平台,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基于InSAR的公路灾变信息提取、道路GNSS技术研究、基于无人机遥感的道路灾变信息识别与生态环境监测、道路地灾监测系统与平台研究等。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9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15人、博士24人,硕士生导师17人。

实验室近年来获得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其他政府项目23项,横向项目66项,到账科研经费23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编著教材6部,申请科技发明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项16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5项。实验室先后与中海达、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群力测绘科技有限公司、第二测绘院等10余家企业和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有利地促进我国交通及其它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事业顺利发展,为社会培养相关技术人员2000余人,培养本科生700余人,硕士研究生110余人,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带来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实验室先后承担了湖南省劳动人事厅测量高级工与中级工的培训、 交通部公路工程监理、交通部公路工程试验检测、 企事业单位测绘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等共计万余人次,承担了中交路桥建设集团等单位测绘技能大比武等,接收外校教师在职培训 30 余人次,承担基础设施测绘工程项目、地理信息产业服务项目 50 余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 3000 万元。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紧密跟踪本学科领域研究和发展动态,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学科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学术会议 88人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 3 次,8位教师出国进修和从事合作研究,并先后邀请了刘经南院士、宁津生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 20 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本学科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在现有能力与条件的基础上,实验室将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改善科研实验条件、完善实验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平台、学科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我省地质灾变预防做出新的贡献。

实验室主任: 胡永乐 教授

联系人:邢 老师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工二B-421

邮 编: 410014

电话: 18874761257

E-mail: xuemin.xing@csust.edu.cn


上一条:交通运输部重点实验室—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管理行业实验室 下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细胞化学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