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活动预告 > 正文

葛耀君:科学技术工程与大跨桥梁创新

分享到:
2021年04月16日 15:27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科学技术工程与大跨桥梁创新

报告人姓名:葛耀君

报告人所在单位:同济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教授、国际桥协主席

报告时间:4月17日(周六)下午3:20

报告地点:工科二号楼B302

报告人简介:葛耀君,同济大学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特大跨桥梁风振精细化理论与方法、大跨度桥梁抗风设计方法与应用、桥梁结构设计理论与施工控制技术等方面教学、科研和工程应用工作。曾任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主任。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计划项目、863计划课题以及40多项重大桥梁工程,涉及到全世界最大跨度拱桥——上海卢浦大桥、全世界最长跨海桥梁——东海大桥、全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梁悬索桥——西堠门大桥等。主编出版专著6部,发表期刊论文300多篇,发表会议论文150多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6项,国外科技奖项3项。现任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席(该协会近90年历史上首位担任主席职务的中国学者),国际风工程协会执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理事长等。

报告内容简介:

科学技术工程与大跨桥梁创新

科学以发现客观存在的自然规律为核心,成果是科学论文;技术以创新主观需要的人工方法为核心,成果是技术报告;工程以创造现实中没有的人工建筑为核心,成果是工程图纸。报告总结了国内外大跨度梁式桥、拱式桥、斜拉桥和悬索桥所遇到的技术挑战和所取得的创新成就。梁式桥主要面临弯矩承载力极限和混凝土梁桥开裂并挠曲的技术挑战,相应地产生了钢-混混合梁桥或矮塔斜拉桥和波形钢腹板或钢桁架腹板组合梁桥创新技术;拱式桥的主要挑战是稳定性,虽然没有重大突破,但是取得了钢箱拱肋和钢管混凝土拱肋拱桥的技术创新,前者便于养护且具有良好的全寿命耐久性能,后者有效节省了钢和混凝土的用量,降低了造价;现有的空间索面闭口钢箱梁斜拉桥具有足够的抗风性能储备,如果能够克服主梁受压屈曲和长拉索振动挑战,其跨度可以增长到1400m至1500m;悬索桥的挑战来自于超大跨度抗风稳定性,应对抗风稳定性的有效方法是气动措施,例如稳定板、中央开槽及其组合措施。

上一条:向开南: 双曲群上分枝随机游走的边界 下一条:余家庆: 商用密码理论基础及行业前景介绍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