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2-09-06 

2022831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塘校区文科楼A200组织召开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万球、院长张明海、副院长李雨燕、副院长郭华、副院长唐俊以及培养办公室主任刘丽娟、辅导员陈珊、马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全体在校新生、全体在校老生参加典礼。

典礼伊始,主持人付圣莹同学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 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陈万球致辞,陈书记对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祝贺。陈书记主要提出三点:第一,大学是人生一次隆重和宝贵的生命定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湖南这片充满红色热土的精神高地上书写大学刻骨铭心的青春记忆。第二,马院是一个温暖的、积极上进的、活力四射的大家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各位优秀老师的带领下成为科学精神者、实践者,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第三,马克思主义是一门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的学问。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二十大,希望恰逢盛世的同学们能够坚持真理,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长理特质人才,做无愧于伟大祖国的奋斗者。

接下来,导师代表鲁芳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发言。第一,心里有梦。要有学术之梦,鲁老师激励同学们要能够不断探索学术前沿,要有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强烈愿望与追求。第二,眼中有光。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面对各种物质和名利的诱惑时,能够坚持真善美。第三,脚下有根。告诫同学们要脚踏实地,认真钻研,刻苦思考。在未来的三年,在追梦的道路上能够与导师相互尊重、相互促进、彼此成就。

随后,老生代表朱尚品与新生代表陈杉进行发言。朱尚品同学表达了对马院以及老师的感激之情,并从以下三点分享了其研究生生活和学习体验。第一、转变学习方式。从被动汲取知识,等待解答到主动思索,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第二、夯实学术前提。在学术研究中要坚定学术信仰、保持学术定力。第三、争作时代新人。他提出,作为马院的一名研究生,要强化并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立足实践,练就过硬本领;涵养道德情怀,锤炼高尚品格。新生代表陈杉对未来研究生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和憧憬,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更多的困难与挑战,她对自己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找准目标,制定计划。第二、培养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第三、珍惜时间,不留遗憾。希望自己不要让无谓的琐事耗费有限的生命燃料,科学合理利用时间,在三年后能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交上满意的答卷。

最后,张明海院长对本次开学典礼做出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三年求学时光里能够收获深厚的师生情、同学情,彼此教学相长、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二是告诉同学们人生即学问。希望同学们能够刻苦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至此,本次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经过这次开学典礼,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位老师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识,也清楚地意识到思想高度、学习目标与方法的重要性,并对学习方向以及学习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思考,相信在学院各位领导及老师们的引领下,各位师生将会更好的进行学术探讨与研究,共同推进学院、老师以及个人更好的发展与前进!






(文/赵新芳、米晓雪 图/龙嘉培 审/周展)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入学安全教育及《研究生手册》培养管理规定专题学习 下一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入学“院长第一课”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