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会 > 管理制度 > 正文

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

2018-01-09

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


为严格我院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加强我院党建工作,特制定如下制度,请我院学生党员认真执行。

一、 党员学习制度

1、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在支部会议上由支部指定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和上级党组织指示、决定和文件。

2、课余自学:一般包括需进一步学习的报告、文件及有关党纪政纪

条规、时事政治等。

 求:

1、每个党员必备一个理论学习笔记本,做好政治学习笔记。

2、每学期由本支部党员上三到四次党课。

3、指定时间召开支部大会,对政治学习内容或党课内容进行讨论交流。

4、每名党员(包括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应不定期向组织上作书面思想汇报。

考核及处理

1、支部将不定时对学习笔记进行抽查或全体检查,并做出总结,根据完成情况对党员进行表扬或批评。

2、一年(或一学期)进行一次时事政治、党的基本知识的考核,支委会对成绩做出通报。

3、连续3个月不向组织汇报思想的党员,在期末总评时降低一个评定等级。

4、每学期选派部分党员随积极分子参加业余党校学习和讨论。

5、组织党员参加革命遗址、参看革命历史影片、记录片。本部分形象教育部分,由支部指定安排。

二、 组织生活制度

1、下班工作制度

1)下班党员应参加所下班级的班会。

2)每月至少组织两次积极分子活动,可在班会后进行,也可单独安排。内容可为政治学习、总结等。

3)在积极分子活动中,每期至少组织两次理论学习,每年至少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总结活动。

4)下班党员应经常找积极分子谈心,了解其情况。一般地,每期至少找一半以上积极分子谈话。

5)开展好一期一次的重点培养对象申报工作。

6)做好一年一次的积极分子考核工作。

7)每年度末党员应向支部做本年度下班工作总结。支部组织积极分子反馈信息,以此监督和促进下班党员的工作。

2、组织发展工作

1)每期都制订发展计划(包括讨论和发展的时间),按计划开展工作。

2)严把发展质量关。对推荐不符合发展条件的积极分子入党的党员要给予批评。

3、党员的转正工作

1)做好预备党员的半年考察。

2)及时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

4、档案管理工作:

1)建立档案管理小组,并有专人负责。

2)建立积极分子档案,并定期进行整理(如整理思想汇报、考核表等)。

3)建立健全党员个人档案。

三、纪律检查制度

1、建立党员纪检小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2、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1)自我总结(提前布置)

1)思想总结:总结近期思想变化、政治学习情况。

2)学习总结:包括近期的学习状况、学习成绩(例如重修、过级情况等)和竞赛获奖情况等。

3)工作总结:对院里、班里所任职务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包括工作态度、工作成绩。对下班工作的总结:可先在所下班级召开积极分子会议,在积极分子中先作总结,然后听取积极分子所提意见,作为下班工作总结的一部分。

2)民主生活会:会上主要是党员向支部大会作自我总结并接受其他党员的批评意见。

3)党员在民主生活会后做出书面总结上交支部,支部将在随后的时间内检查其该改正情况。

3、建立群众监督体系:为帮助党员加强党性锻炼,自觉遵守党纪,特设立群众监督体系。

1)在班级积极分子中建立对本班党员和下班党员的监督体系,定期收集信息。

2)在学生宿舍设立意见箱,专门收集群众对党员的意见。

4、违纪处罚:对违反校院有关规定和支部纪律的党员,视情节和认错态度给予相应的处理,可在支部大会上点名批评,在支部大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节较严重的,给予党纪处分。


上一条:学生预备党员管理制度
下一条:学生党支部目标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