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赴岳阳县开展洞庭湖砂石资源利用及其影响调研

2019-04-30

为推进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理工大学布置的洞庭湖科研课题,全面掌握洞庭湖砂石资源利用现状及其影响,4月28日至29日在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教授、水利工程学院院长胡旭跃教授、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处长彭赤彬、张有兴教高带领下,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环境保护河湖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相关人员到岳阳县开展洞庭湖砂石资源利用及其影响调研工作。

 

 

4月28日下午,在岳阳县举行了“洞庭湖砂石资源利用现状调研座谈会”,岳阳县砂管局、水务局、交通局、渔政局、环保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苇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就现阶段洞庭湖采砂工艺、法律法规、采砂管理与监督机制、采砂工程船管理制度、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的运行模式、采砂的环境保护与补偿补救措施、可采区的水环境与水生态特征、东洞庭湖江豚、芦苇和矮围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座谈,就如何推进杜家毫书记布置的湖砂资源利用课题征求了建议和意见。

 

4月29日,先后对岳阳县六门闸及南套水域工程船集中停靠点、新港采区、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江豚保护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对胜利采区以及大东口电排行洪通道岳阳县胜利段的地形、地貌、水文、泥沙、生态、环境等情况进行现场踏勘,并与岳阳县张奕副县长就洞庭湖湖砂利用对防洪安全、通航安全、生态、环境、涉水工程的影响,岳阳县东洞庭湖工程船舶集中停靠情况,链斗式采砂船和吸砂式采砂船的基本情况,东洞庭湖江豚保护、芦苇养殖、矮围拆除等情况进行详细座谈与现场实地勘察。

 

通过此次现场调研,对现阶段洞庭湖砂石资源利用现状及其影响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并收集到了大量的资料,为加快推进并早日完成杜家毫书记布置的洞庭湖科研课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学院也更加坚定“共治江河湖海,同建緑水青山”的目标朝向,将进一步加速推进“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一二三四”建设方案实施步伐,为“守护一江碧水”贡献长理智慧和力量。

(图/文 陈杰  审/陈杰)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召开“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新时代建功立业有我”青年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2019年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在我院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