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在第五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2022-05-18

   513-14日,第五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在天津大学圆满举行,本次比赛由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大学承办。来自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等81所高校的175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选送的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定项专题竞赛团体二等奖和创意大赛团体优胜奖。

    本届大赛是面向全国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课外竞赛活动。大赛主题为“践行创新,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比赛分为创意竞赛和定向专题竞赛。创意大赛主要围绕“基于安全和健康的饮用水处理新技术新理念”、“基于碳中和的污水处理新技术新理念”、“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管网系统提质增效”、“建筑节水、节能及循环利用”、“污水及污泥的资源化、能源化技术”、“水质监测新方法、新技术和新产品”、“智慧水系统”等方面进行原创方案、工艺或产品的设计和研究。定向专题竞赛主要围绕“互联网+ 水务关键技术与运行管理”、“供排水系统节能降耗新技术”、“污水处理系统臭气物质结构和除臭的综合研究及新产品”、“基于不同处置途径的污泥成分、不同污泥物质结构研究及处理处置新技术、新产品”、“有机固体废弃物(如粪渣、餐厨、果蔬垃圾等)资源化处理处置新技术及产品”、“水厂、污水厂智能投药控制系统”等方面,以具有创新性、可孵化、可转化为原则进行原创作品创作。 

本次比赛采用线上会议全程直播的方式进行,各参赛队伍通过作品答辩视频展示、问答辩等环节进行比赛。由我校参赛团队欧吉、龙安林、罗双雪、张瑜、韩霏、张永超、杨鑫同学完成,张伟老师指导的作品《果皮基水凝胶吸附材料的制备及其净水应用》获定项专题竞赛团体二等奖。由凌哲、康子怡、胡畅、潘思豪、马添乐同学完成,聂小保老师指导的作品《碳酸钙结晶去除水中微囊藻技术及装置》获创意大赛团体优胜奖。

  “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旨在通过各高校开展水务技术比拼,树立国内领先的给排水相关专业双创品牌,为企业拓展项目、提升产品功能、创新技术水平、打造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为高校成果转化提供契机,有效地挖掘高校资源,加强企业与高校学生创新团队对接,扶持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在校生团队创业,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刘爱华 审/孙士权]

 

上一条:水利学院举行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下一条: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组一行莅临学院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