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重点实验室 > 科研动态 > 正文
 

水利学院师生赴黄河源和长江源开展野外测量

2017年08月13日


黄河源和长江源处在青藏高原腹地,被誉为“中华水塔”,其广泛发育分汊、弯曲和辫状河道,其冲积河群既呈现着形态多样性,又包含河型的差异性。2017611-78日和715-28日,胡旭跃教授课题组赴黄河源,开展弯曲河流、分汊河道和泥炭湿地的原位监测与测量,考察组由李志威博士负责组织与协调,5位硕士生参与考察。野外测量的主要内容包括弯曲河道地形测量、分汊河道地形与植被测量、泥炭地的地下水监测和泥炭沟道侵蚀测量等。   

201783-11日,蒋昌波教授课题组赴长江源,首次采用多翼无人机大范围航测复杂辫状河道,包括楚玛尔河、沱沱河、布曲、尕尔曲和北麓河。无人机测量了15个河段,共计航测12公里长的辫状河段,并测量部分断面的水下地形,获得第一手地形数据。考察组由李志威和隆院男博士负责组织与协调,1位博士生和4位硕士生参与本次野外工作。考察队员克服了恶劣天气、高原反应和身体不适等不利条件,不畏艰难,顺利完成第一次长江源野外考察。   

黄河源和长江源的野外考察分别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西南河流源区径流变化和适应性利用的培育项目“径流变化下三江源冲积河群的河床演变规律”(91547112)和“径流变化下长江源复杂辫状河道形态动力过程的模拟方法研究”(91647118)的资助。   

(文图/李志威  编辑/院党政办)

上篇文章:水利学院师生赴马来西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IAHR 2017
下篇文章:水利学院教师赴黄河源若尔盖沼泽湿地开展野外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