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时政热议】全国扶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观看心得

2021-02-27

水利18级研究生直属党支部

龚丽玲: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实现精准扶贫,深入调研、准确识贫是前提。

富裕的生活大体相似,而贫困的原因各有不同。各地需要改变以往手榴弹炸跳蚤的工作方式,深入调查,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家底盘清。这时候就需要一些人勇于站出来,奔赴基层,改变贫困地区困境,带领贫困区人民走向致富之路,此时一群我为人人的党员干部出现了,他们在实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些人有中坐着轮椅98岁的夏森老人、也有身着民族特色的基层干部,除了先进的个人,还有诸多先进集体。

这些人在脱贫攻坚的战争里牢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将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上下了许多功夫。

这些年脱贫攻坚战的成果离不开奋战在基层的党员与集体,他们是我们这代党员学习的榜样。

 

贺妙华:

本次表彰大会是在我国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后隆重举行的。表彰大会既是对脱贫攻坚中涌现先进典型模范的表彰,同时也是对脱贫攻坚战取得成果的经验总结。在本次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领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果,听到那一组组庞大的数据不由得感到敬佩。如此之多的贫困人口如此之多的贫困村,在这8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和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贫困人群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建立以来为人民摆脱贫困所作出的努力娓娓道来,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团结带领人民改善生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无论走到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记这个初心和使命,这是每一个党员都必须清醒认识到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实施了一系列新做法,这些都是我们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在这8年间,我们不仅在脱贫事业上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并让广大贫困地区的人民精神面貌乃至全社会的整体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在这次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中,涌现出一批批心系人民,担当干事的优秀干部,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成功的关键,没有坚强的领导力量,也无法完成如此惊天动地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社会背景结合起来,树立为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的远大目标,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蔡俐辰: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今天(2021年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与主要途径是,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是指“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五个一批是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众多个人和集体的优秀事迹中,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年轻驻村书记黄文秀。她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主动请缨到贫困村(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扎根脱贫一线。如视频中她说的:“不获全胜,决不收兵”,2019年6月16日一场山洪将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她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她巾帼不让须眉,勇敢挑起全村脱贫重任,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组织村民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从新闻媒体中了解到,也从《最美的青春》这部讲述几代人为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贡献自己青春的故事。1962年建场以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人听从党的召唤,响应国家号召,在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将荒原变成林海,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2017年以来,大力推进荒山造林绿化,完成各类造林5.6万亩,平均造林保存率95%以上,每年产出的物质产品和生态服务总价值达145.83亿元。

这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让我感受到了新时代的长征精神,奋斗精神,焦裕禄精神,受到深刻的精神洗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党和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出席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公示
下一条:【时政热议】观看全国扶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