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水利学院2022年4月基层党建工作提示

2022-04-08

一、组织建设工作

1.落实《关于开展“抗疫有我 党员先行”专题党员大会的通知》要求。(详见附件1)

2.完成教职工党员党费核算。于4月18日前将核算情况报学院党政办核定,从2022年4月份开始按照新标准缴纳党费。(详见附件2)

3.党总支部、党支部任期6月底前到届的,要研究换届事宜。

二、发展党员与党员教育管理

1.4月10日前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备案登记”【发展党员工作步骤4】(以下简称【步骤】)。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和培养。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要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由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学院党委备案,再由学院党委向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备案通过后为入党积极分子指定培养联系人【步骤5】,通过集中培训、时间锻炼等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考察【步骤6】。

2.4月20日前完成“确定发展对象”【步骤7】。党支部对参加党校集中培训考察合格、且经过 12 个月以上的培养教育考察期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综合考察(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完成公示后,报学院党委备案【步骤8】,学院党委审核同意后,才可列为发展对象。学院党委确定的教工发展对象还需向校党委组织部备案,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才可列为发展对象。

3.对备案通过的发展对象,党支部要及时确定入党介绍人【步骤9】、开展政治审查【步骤10】与集中培训【步骤11】。政治审查工作要求于4月底完成。

4.对2022届毕业生党员档案自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5.完成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内数据的核对更新。对系统内组织关系转接未到位的情况,要逐一联系并跟进落实;对符合相关规定暂时不能转出党组织关系的情况,要纳入流动党员进行管理,报请党委组织部办理流动党员证。

三、主题党日

各党支部开展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 学习内容

1.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党员、干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解决师生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把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战役先锋队等各类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2.学习《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该文是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而提出,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详见附件4)

3.学习《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长理工大党〔2022〕14号)。该文是学校本年度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旨在指导师生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校园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详见附件5)

4.学习《党员学习手册》。(详见附件6)

(二)基本环节

1.交纳党费。党员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应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应做好党费收缴登记。

2.讲授微党课。可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围绕学习主题讲授微党课。微党课要体现党性、政治性,讲授方式可灵活多样。提倡支部党员同志积极讲授微党课。

3.集中学习讨论。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增强学习效果。党支部应做好会议记录,逐一、规范记录党员主要发言内容。

(三)基本要求

1.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单位和党员实际,加强指导,抓好落实;各基层党支部要做好组织实施,注重提高质量;每名党员都应自觉参加、认真学习。

2.各基层党支部要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使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3.主题党日活动要求于4月底完成。

 

附件1:《关于开展“抗疫有我 党员先行”专题党员大会的通知》

https://www.csust.edu.cn/cslgdxdwzzb1/info/1061/3672.htm

附件2:关于党费核算的通知

https://www.csust.edu.cn/cslgdxdwzzb1/info/1061/3695.htm

附件3: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及文档下载(具体步骤可参考图文)

https://www.12371.cn/special/fzdylc/

附件4: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https://www.12371.cn/2022/03/21/ARTI1647861110937151.shtml

附件5:《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长理工大党〔2022〕14 号)【见OA文件】

附件6:共产党员网《党员学习手册》链接

http://www.12371.cn/special/dyxxsc/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8

 

上一条:水利学院2022年上半年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公示
下一条:水利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