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水利工程”博士点介绍

2019-07-09

一、基本情况

 

水利工程是我校最早的专业学科之一, 始建于1959年,二级学科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198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1993年取得了硕士学位授权,2006年取得了博士学位授权,“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为“十五”、“十一五”湖南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得“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2018年获“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 “水利工程”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学科,2018年入选湖南省本科院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报告中,我校水利工程为B-类,并列全国排名第15位,在华南地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二、研究方向

 

学科立足行业,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及其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大力开展科学研究,知识创新与科研开发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技术服务等领域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近年来,学科紧跟形势发展,瞄准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数学和计算机等学科跨学科交叉合作,探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关键技术难题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凝练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以“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水环境与水生态”、“水利工程数学理论及应用”和“水利工程信息科学及应用”等7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三、人才队伍

本学科现有教学研究人员63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交通部吴福-振华优秀教师2人,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2名,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4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4名,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名,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8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学科还有双聘院士2名。学科师资力量优良,学缘、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

 

四、科研成果

本学科点近三年中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6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8项;科研总经费达7005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1879万元;目前本学科在研课题185项,可用研究经费2850万元。先后为湖南、广东、广西、黑龙江等省区水利水运工程建设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问题,其中获国家及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2项,获得发明专利17余项,出版专著10部,年均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篇左右。本学科学术合作与交流广泛,与美国康乃尔大学、宾州州立大学、纽约城市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及英国、澳洲、香港等地大学展开广泛交流与合作。举办国际与全国性学术会议14次,拥有良好的学术环境,可为博士生培养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五、基地建设

学科拥有“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实验室”和“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湖南省环境保护河湖疏浚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等5个科研平台,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港航实验研究中心和先进的水利实验研究中心,建设有3个试验大厅,场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5000多万元,水流、波浪、结构、环境、岩土等方面室内及室外实验设备、相关软件、数据库及图书资料齐全,满足学科各方向研究需要。

 


下一条:“市政工程”硕士点介绍